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医患微信群”医治的不仅是医患矛盾
http://www.scol.com.cn(2018-8-21 7:46: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减重手术成功后,患者与刘洋医生像朋友一样在微信上打趣,寄饼干“报复”让自己减肥的医生 。在第一个“中国医师节”,记者发现,近年来,随着微信等即时通信工具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医患交流不局限于医院内,微信等社交软件里的医患沟通正在成为常态。“85后”刘洋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普外科医生,他的微信可是“大号”,有2924名通讯录好友,其中有近两千名都是患者。  

  “医患微信群”已经越来越多受到医生和患者的喜爱,成为医生和患者沟通交流的平台。就像北京的这位外科医生,他的“医患微信群”已经有2000多名患者朋友,平日里大家在一起交流,在一起沟通,从医患关系变成了朋友关系。这才是对“中国医师节”最好的诠释和抒情。

  “医患微信群”具体来说,有这样几个方面的好处。

  其一,成为优化医患关系的平台。纾解医患关系的矛盾,不能只靠媒体宣传,不能只靠苦口婆心。老话说的好,沟通是心灵的钥匙,就是这样的道理。很多时候,医患矛盾的产生,未必是因为真的存在问题,而是沟通交流不畅导致的。而当医患之间有了交流平台之后,大家在一起的交流,慢慢就会变成了理解。医生理解患者的痛苦,患者理解医生的辛苦。而且,医生也会经常将工作状态,个人感受发布在朋友圈里,能够看到“真实的医生”,患者也就会真正理解医生这个职业了。

  其二,成为普及健康知识的平台。在互联网时代,人们对于互联网的依赖越来越深。如何注意生活细节,如何防范小的疾病,如何更好治疗疾病,如何购买非处方药品?大家都有一个习惯,那就是“到互联网上去搜索”一下。然而,也由于互联网的乱象存在,一些所谓的生活知识、医疗知识,并非是真正的科学知识。比如有的微信号,有的自媒体发布的信息,不仅不能提供帮助,反而会祸害市民。按照这些网络上的知识指导,出了不少事情。而壮大“医患微信群”之后,医生就能借助这个平台传播真正的生活知识、医疗知识,这有利于基本健康知识的普及。

  其三,成为家庭医生延伸的平台。为了实现更好服务患者,我们国家推行了家庭医生制度。鼓励家庭医生到患者家庭开展服务。不过,由于医生需要面对很多签约的市民,根本不可能真正做到深入家庭服务。而“医患微信群”的建设,就是对家庭医生服务的一种延伸。这种模式,有利于医生借助现代科技交流平台指导市民健康生活、合理就诊。

  “医患微信群”,让更多患者进入医生的朋友圈,成为了朋友,就能多些交流,多些沟通,多些理解,多些有针对性的服务。“医患微信群”越多越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