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养老院本该有更多年轻人的身影
http://www.scol.com.cn(2018-8-20 7:45: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宣纸、墨香,养老院的活动室里,29岁的书法老师杨云海身边,围绕着一群满鬓银丝的老人。老人们是他的学生,也是他的邻居。包括杨云海在内,7月份以来,杭州滨江绿康阳光家园一共新来了14名年轻“住户”。表面上看,作为“住户”,他们每月只需支付300元就能住进30平方米的“标间”;但实际上,他们还有另一重身份——作为养老院招募来的志愿者,每月要完成20小时的助老志愿服务。(8月19日《北京青年报》)

  养老院自然住的是老人,现在年轻人“租住”了,似乎是不可思议的事,然而,却不难理解,年轻人“租住”养老院,所获得的是租金便宜,但付出的是对老人的陪伴,这对老人来说,是极好的事,有年轻人陪伴的日子会更精彩。从某种意义上说,养老院本该有更多年轻人的身影。

  我国从1999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到2017年,老年人口净增1.1亿,其中2017年新增老年人口首次超过1000万,预计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9%。的确,养老资源有限,现有的养老院还无法满足老人养老的需求,但并不等于说,养老院就不该“住入”年轻人。养老院想要让年轻人“住”入,租金便宜是最大的吸引力,但养老院有了年轻人,却能够让老人感受到新鲜的生活,感受到青春的活力。老人住进养老院,所见的都是老人,很难再见到年轻人,而儿女即便是常来看看,也不可能天天见。年轻人入住到养老院,自然不是“白”住的,而是付出了志愿服务。这些年轻人要么教老人画画、书法、音乐之类的;要么陪老人聊天;要么参与养老院里开展的服务活动。老人有机会向年轻人学习,有机会和年轻人聊天,有机会和年轻人一起参与活动,心情自然会舒畅许多。

  其实,谁都知道年轻人入住养老院的益处。只不过,担心的是老人的生活会不会受到影响,会不会有推销的年轻人混入其中,会不会年轻人为老人服务是心不在焉的等等,而这些问题,养老院都会有所考虑,他们通过审查和面试,将不利于老人生活的“负面因素”基本上都排除了,况且对这些志愿者还有“考核”,不合格的会及时进行淘汰。

  养老院该有更多年轻人的身影,有更多年轻志愿者的服务。如果养老院有一定的空间,用低廉的“租金”吸引年轻人,帮助他们解决住房问题是相当不错的,这可以实现多赢,因为这是一种新型的“青老互助”模式,老人得到了陪伴和服务,年轻人获得了优惠住宿和志愿服务锻炼。但对于许多养老院来说,则很难有这样的“资源优势”,这就需要志愿服务进一步细化,能够让更多的年轻志愿者制度化进入到养老院。这些志愿者应该有一技之长,有服务老人的兴趣,懂得如何服务老人。老人能够和年轻人生活在一起,心情只会更舒畅。如果养老院有“条件”,无妨一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