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租住”养老院兼职志愿者,一举多得
http://www.scol.com.cn(2018-8-20 7:42: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浙江杭州滨江区的一家养老院“迎来”一批年轻住户的消息,在网上引起热议。热传视频中,养老院志愿活动项目负责人陈桐介绍,现在入住的年轻人已有14名,但他们并不是普通的“住户”。(08月19日北京青年报)

  这的确是个新鲜事、好事,自去年开始,杭州市养老院推行“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志愿服务项目,吸纳年轻志愿者加入。志愿者只需300元的月租,就可在养老院租房住,当然,相应地,需要志愿者们每人每月给园内的老人提供20小时的志愿服务。

  众所周知,现在在城市住房是一大难,特别对于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来说,要想有一套自己的房子,实属难上加难。无疑,杭州“租住”养老院兼职志愿者的方式,这是一个一举两得、甚至多得的好事。

  首先,利于解决城市青年住房难问题。房子,对每个人来说是非常现实的问题。但今天房价居高不下,对于很多青年来说,参加工作不久,几乎没有什么积蓄,工资也不高,自己买买不起,靠父母、靠借贷也不是一个好的办法,但没有一个安身的地方,又确实是一个问题,只有靠租房,但房租过高,势必给其造成经济的负担、工作的压力,影响其工作创业。而300元租养老院,实在再低廉不过了,虽有每月20小时的志愿服务,但对一个年富力强的年轻人来说,这实在也算不得什么,很值!

  其次,是利于解决养老院人手不足问题。正是双赢互利,对养老院来说,300元的房租实属很低,但是不是意味着养老院在做赔本买卖呢?绝不是!因为,他们更算的是公益账, 在其招募公告中,最吸引人的就是“月租300元”这一条件,而在滨江区同等地段,租一间房子的价格约2000元,300元月租只是象征性地收取,主要还是希望招来的志愿者能多为老人服务。入选的志愿者主要开展三类服务活动,一种是教学类服务,比如发挥志愿者的特长,教老人画画、书法、音乐之类的;一种是陪伴类服务,主要是陪老人聊天,还有一种是参与养老院里开展的服务活动。这样,利用年轻人的知识特长。既解决了养老院人手不足的问题,又丰富了养老院老人们的生活,解决了老人们的孤单和生活枯燥问题。

  第三,有利于培养社会敬老意识。对于租房者来说,他们本身就是带着公益敬老而来的,理当尽好义务。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入驻敬老院的老人来说,有的属于孤老,有的属于子女事业忙无暇照顾,但不论哪一种情况,他们需要的都是社会的尊敬与温暖。青年志愿者到养老院来,一方面是解决了自己的租房问题,但直接服务于老人,在履行义务的同时,更能够培养敬老的自觉意识,特别在青年中,有此经历十分重要,更能够懂得老人的不容易,懂得人人都会老和“吾以吾老及人之老”的道理,有利于推动社会敬老。

  总而言之,杭州“租住”养老院兼职志愿者,很有社会现实意义,利于青年租房者,利于养老院,利于培养全社会尊老敬老的风气,值得推崇和各地借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