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应对人口老龄化亟需多方给力
http://www.scol.com.cn(2018-8-19 7:32: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罗定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从民政部近日发布的2017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上获悉:截至2017年底,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4090万人,占总人口的17.3%,其中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5831万人,占总人口的11.4%。(8月18日新华网)

  透过这组数字可说明我国人口老龄化呈现三大趋势:一是规模之大。据统计,满60周岁老龄人口已超过2.4亿,比世界上有好多国家的总人口都还要多。二是增速之快。目前,全国老年人口年均增长约1000万,其中80岁以上的高龄人口年均增长100万以上。三是未富先老。我国在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的情况下跑步进入老龄化社会,且特殊老人群体占一定的比例,与发达国家相比,是典型的未富先老。

  由此可见,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解决养老问题迫在眉睫。党中央、国务院及各地政府部门都非常重视,首先在老龄服务方面大做文章。据调查统计,全国共有老龄事业单位1600个,老年法律援助中心2万个,老年维权协调组织6.4万个,老年学校4.9万个,各类老年活动室35万个。其次是把各项养老补贴发放到位。截至去年底,享受高龄补贴的老人2682.2万人,享受护理补贴的老人61.3万人,享受养老服务补贴的老人354.4万人。这些强有力的措施为破解人口老龄化难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既然老龄化社会说来就来了,我们就要早做准备、积极应对;既然中国养老情况特殊,我们就要制定特殊的方案、拿出特殊的举措来适应“中国式的养老”,还要动员一切力量,让家庭养老、社区养老、企业养老、社会养老、旅游养老、文化养老各有其所相得益彰。

  依笔者之见,要想真正解决养老问题,就要形成“养老不完全是政府的事,也不完全是哪一家部门的事,更不是哪个家庭的事,而是全社会的事,是每一个中华子孙的事”的共识。因而应对人口老龄化亟需多方给力,切实做到“三个不断”。

  不断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让每一个老人不仅能够达到“老有所养、老有所居、老有所医”基本标准,更要将人口老龄化转化为促进国家健康持续发展的长期有利因素。

  不断规范老龄服务相关体系。既要做好老龄服务和维权工作,又要让他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生活充实、幸福安康,从而真正满足绝大多数老年人需求并提高养老服务质量。

  不断加强志愿服务老龄工作。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关爱和服务今天的老人就等于关爱和服务明天的自己。让更多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公益组织及志愿者加入到养老服务中来,重点关注特殊老人群体,为他们提供公益性供养、护理服务,让他们感受到社会温暖,以此在全社会形成尊老敬老孝老爱老之风。

  总之,只有举全社会之力,聚各方之爱,也可学习和借鉴外国养老经验,就一定会卓有成效地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的趋势,就一定会更加有效地解决好当前乃至今后养老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