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七夕灵魂是“真情”
http://www.scol.com.cn(2018-8-17 10:14: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伴随着秋天的脚步,中华民族最具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七夕节来了。从牛郎织女的传说到乞巧纳福的习俗,七夕节自古便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代以来,由于种种因素,七夕节曾一度式微。近几年,在传统文化复兴的大背景下,七夕再次被人们重视起来。即日起,光明日报《我们的节日?七夕》栏目,将带领大家走进各式各样的七夕节活动现场,展开浪漫的七夕之旅。(8月17日《光明日报》)

  七夕有美丽的传说,七夕有动人的故事,七夕有浪漫的真情,七夕有厚重的文化,这一切一切都离不开七夕的灵魂“真情”。

  牛郎织女的故事是真情故事。牛郎,脚踏实地的劳动者;织女,充满纯真的梦想者。他们的结合不是简单的婚姻,更是现实与梦想的融合。他们是农耕时代,人民的美好向往。他们是人民对爱情的最好期盼。有人说,这是美丽的传说。但是,我认为,这是生活的真实向往的传奇,这是对七夕的真情勾勒。

  乞巧的故事是真情的故事。穿针乞巧是最早的乞巧方式,始于汉,流于后世。这是生活的真实写照,更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梦想。巧是智慧的标志,巧是幸福的源泉,巧是美丽的开始。无巧不成书,巧夺天工。乞求精巧,打造精巧,正是人们对幸福追求的真实写照。这是对七夕的真情丰富。

  古代文人雅士围绕“七夕”驰骋想象,神思妙想,创造了大量精美的诗篇,这些诗篇是对古人七夕生活的描述,是对个人梦想的勾勒,是对七夕故事的叙述,他们抒发个人情怀,昂扬时代精彩,把七夕变成一种厚重的文化符号。这是对七夕的真情升华。

  今天,我们纪念七夕,品味七夕,弘扬优秀的传统七夕文化,是为了那片真情,不仅是对恋人的真情,更是对自然的真情,对生活的真情,对文化的真情,对时代的真情。七夕节,不是情人节,是爱情节,是真情节。这种真情不仅是夫妻之间的真情,更是对人生,对生活的真情。

  七夕灵魂是“真情”,唯有“真情”最浪漫,不仅是一个神奇的礼物,不仅是一次浪漫的约会,不仅是一首诗、一首歌、一个故事,更是一种人性致美花的美丽绽放,情怀飘香。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