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尊敬不在“节”
http://www.scol.com.cn(2018-8-17 9:33: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9日,我国400余万医生将要迎来首个“中国医师节”。多年来,他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用“无疆的大爱”护佑着13亿百姓的健康。(2018年08月15日光明日报)

  中国医师节,是由卫计委申请,经国务院同意设立的卫生与健康工作者的节日,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的关怀和肯定。首个“中国医师节”,各地普遍开展了纪念庆祝活动。

  然而,对这样一个节日,社会上也有些不同声音,认为不放假的节日没有实质意义,主要还是认为,国际上已有医生节,特别是国际护士节,这个节日已被普遍认可,虽然是为纪念南丁格尔而设立的,虽然是全世界护士的节日,但长期以来,其含义已经包括了医生,医生、护士统统被誉为“白衣天使”,都是以“救死扶伤”为天职,再另设一个“中国医师节”,属于多此一举。

  还有人认为,设立“中国医师节”,自然表明了对医生作用的认可,对医生的爱护、尊重,但有意无意中淡化了同为救死扶伤的护士人员的作用,否则的话,是不是也应该再设一个“中国护士节”?再是,以此类推的话,是不是还该设立一个中国妇女节、中国儿童节,再如中国有记者节,是不是也该分设一个中国新闻工作者节……

  当然,上述只是社会的一些不同看法而已,但也启示我们,医师节也好,护士节、记者节、老人节、妇女节、儿童节,什么节都罢,节日关键不在节,而在通过节日形式,形成一种尊敬某些特殊群体、弘扬某种优秀精神的社会氛围。

  张海迪有句话说得好:“一个医生,不是为自己的名誉工作,他的价值,远比那五花八门的名誉更神圣更金贵。”的确如此,医生职业是一个受人尊敬的职业,对广大医生来说,他们在乎的并不是五花八门的名誉,而是默默无闻地奉献,守护他人的生命健康。近两年媒体频有报道,医生健康问题反倒成了社会的关注,一些医生加班加点、超负荷地工作,为了救治病人,自己却倒在了岗位上,精神实属可敬,其健康却令人担忧。

  是做医生的不知道如何保健自己吗?决非!而是救死扶伤的天职,是对生命的敬畏,才使得他们忘我工作。近日有报道,太原一位医生星期天值班,为抢救一名病人的生命,她在微信群里发了一条求救信息,20名休假的同事,不约而同,迅速地回到医院,救回了一名心脏已经停止的危病患者。这就是医生,患者的生命就是“命令”,他们为此可以放弃自己的一切。

  首个“中国医师节”就要来了,有没有节日休息,相信,不是医生们的考虑,社会对他们这份尊敬却是弥足珍贵。对于公众来说,也要正确认识这个节日,思考不可狭隘,必须懂得,健康中国离不开几百万医生的守护,健康中国更需要健康的医生,包括所有健康工作者,我们每个人这一辈子,谁也不敢说自己可以不要医生,要明白:尊敬医生,也是尊敬我们每个人自己。

  归根结底一句话:尊敬不在“节”。“生命所附,健康所托”,医生要尽好自己的使命,广大人民更要真诚地尊敬医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