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相信“蒙眼识物”的家长何其愚钝
http://www.scol.com.cn(2018-8-17 8:19: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培训机构有神功,专门开发小神童。如果蒙眼能识物,还要眼睛有何用?  

  据中新网报道,位于云南昆明的一家民办培训机构,在网上打出“脑潜能开发”的广告,主要从事“蒙眼识物”和高速记忆培训,为期10天,每天授课7小时,收费19800元。而培训原理,就是开发孩子大脑中的“松果体”。近来,一些培训机构以开发脑潜力,可让孩子具备蒙眼识物、超速记忆甚至过目不忘的特殊能力,类似的“神童班”受到一些家长的追捧。  

  稍有唯物常识的人都明白,眼睛是人的重要器官之一,包括人类在内所有具备视觉能力的动物,都是需要眼睛来辨别外界事物。即便是嗅觉灵敏的动物,也只能辨别周围的气味,不可能会感知物体的形状和颜色。某些培训机构声称可以开发儿童脑潜能,甚至还能做到“蒙眼识物”,不仅没有任何科学道理,完全就是胡说八道,真要是家长将孩子送到这样的培训机构,损失的不仅是钱财,还可能搭上孩子的身心健康甚至是未来。  

  按说,在崇尚科学的现代社会环境下,对于这种完全就不值得相信的“江湖骗术”,家长都应该不屑一顾才是,然事实情况却正好相反,不但有家长积极追捧,培训机构开出的价码还很高。尽管有培训机构工作人员信誓旦旦的表示自己拥有“蒙眼识物”这一技能,无论是德语还是日语书籍,不用看用手“摸一下就知道这本书大概讲什么”,但从与暗访记者的对话中就不难听出,他们真正的目的就是两个字“骗钱”。  

  骗钱骗到这个份上,居然还有家长乐不彼此的纷纷上当,如果说是骗子的伎俩高明,倒不如说是某些家长的愚不可耐,同时更折射出培训机构的乱象也已经到了非大力整治不可的地步了。  

  应当说,对成绩相对较差的学生通过一定的专业培训,熟练掌握一定的学习技巧,对成绩的提高还是大有帮助的。有些孩子经过专业老师的悉心指导,更能提升阅读速度和成效。但这显然既需要科学的培训指导为前提,也是因人而异。然这些培训机构,一方面声称能让孩子“蒙眼识物”,开发出“第三只眼”;一方面又表示还能培养超速记忆力,让孩子看一遍1000字的文章马上就能背诵70%的内容。既然在书本上“摸一下”就能知道大概,何必还要“看一篇”才能背?如此自相矛盾的说辞,追捧的家长何以就看不出来?  

  用“伪科学”来忽悠家长的某些培训机构确实需要打击惩处,但如此没有任何技术含量的江湖骗术也能让某些家长趋之若鹜甘掏腰包上当,笔者就不能不对某些家长的过于愚钝提出批评了,的确,在普遍惧怕孩子输在第一起跑线上的心理作用下,家长难免有些“病急乱投医”,经不住某些培训机构的巧言忽悠也是正常的。尤其是面对培训机构开出的高价培训费,总认为收费越高培训的效果越好,岂不知这些培训机构正是摸准了某些家长的心理故弄玄虚,用最粗陋的伎俩加上高昂的收费,便把某些家长轻而易举的骗进了陷阱。  

  这正是:

  非法培训套路多,最终用到伪科学。稍有慧眼能识破,仍有家长往里摸。

  蒙眼识物怎能信,培训不在价格高。惟愿警方多整治,莫让家长再折腰。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