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学业不成誓不还”未必真男儿
http://www.scol.com.cn(2018-8-17 8:09: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先梓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回来吧!孩子,让我再看你一眼,妈妈的时间不多了。”这是一个身患癌症妈妈的悲怆呼唤。曾经的江西省抚州市宜黄高考状元——杨仁荣,在9年前突然失联,身在家中的父母百般焦急。这些年,其父母一直没有停下寻找的步伐,妈妈每每想起失踪的儿子,都数度晕厥。如今,他的妈妈身患癌症,时日已不多,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再看你一眼”。(8月16日《扬子晚报》)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个昔日让家人感到自豪的优等生最后变得有家不回?种种迹象表明,性格敏感内向的杨仁荣,因为学业受挫和工作无着觉得无颜回家,从此便滞留北京,彻底断绝了和父母的联系,成为了“北漂”之外另外一个特殊流浪群体中的一员。

  随着社会阶层的分化、人口流动性的增强、大学生求职的艰难等等现象的加剧,大学生长期不回家和玩失踪的现象呈现出越来越普遍的趋势。父母家人对他的现状一无所知,到处寻找未果,越来越心急如焚。有的父母甚至因为思念孩子,天天以泪洗面,以致于罹患重病,最后郁郁而终。

  宋代一个月性和尚曾经写过一首《题壁诗》,被好多人改写吟咏,其中尤其以毛泽东都改写的最为有名,也广受好评:“男儿立志出乡关,学业不成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到处有青山。”多少年来,好多热血青年吟咏着该诗意气风发地走出乡关,走向诗与远方,立誓要创出一番天地,做出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他们中的绝大部分,最终不一定能够实现自己最初的宏图大志。那么,如果真的学业无成,是不是就一定要恪守誓言,决不回家,让父母家人承受骨肉不得团聚的无穷痛苦吗?这样的“有志青年”究竟有没有可为可学的必要?

  毫无疑问,“学业不成誓不还”未必真男儿,恪守诺言死不还乡未必真汉子。恰恰相反,这样的“热血青年”实则是冷血青年,是无视父母亲情的薄情汉,是最为忤逆不孝的。理应受到舆论和良知的双重谴责。

  去年的时候,曾经有媒体针对大学生长期不回家的现象进行过调查和解读,发现绝大部分不回家者是觉得自己学业无成,工作不好,觉得对不起父母,没脸回去,有的甚至宁愿在外面捡破烂为生,也不愿踏进家门。对此,有人在对大学生的遭遇给予同情的同时,也给予了充分的理解。但我觉得,对于大学生不回家甚至玩失踪,不能因为同情其遭遇就可原谅。说白了,这些不回家的大学生们,过度看重自己的面子,而轻视父母亲情,更忽视父母的感受,实际上是极度自私的表现。

  鲁迅先生说过:“无情未必真豪杰”。置父母亲情于不顾的“男儿”,从来就不是真男儿。那些有家不回的“男儿”们,听着这位时日无多的母亲的呼唤,可曾生出过愧疚之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