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结婚率走低加速人口老龄化
http://www.scol.com.cn(2018-8-17 8:07: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宋鹏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今这年代,流行的是好男不愁娶、好女不恨嫁,曾经“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婚恋观已悄然改变。据陕西省民政厅统计数据显示,陕西结婚率已连续4年下降。这个七夕,你有没有打算去领证?(《华商报》8月16日)

  不愁娶却未必娶,不恨嫁也未必嫁,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结婚更多是一种个人选择,而非“必须要完成的任务”。然而,结婚率的连年走低却是不可忽视的信号,除了象征着趋势拐点确立之外,更进一步加速了我国的老龄化进程。

  结婚率走低并非是一时一地的现象。国家民政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的结婚登记率同比上年下降了7%,这也是结婚率连续第四年下降;今年一季度,全国的结婚人数又同比下降了5.7%。同时,我国的离婚率也由2002年的0 .90%逐渐攀升至2017年的3.2%。

  结婚率走低,加上“晚婚”现象越来越明显,必然使得人口出生率进一步走低。如果考虑到有相当一部分夫妻在离婚时尚无孩子,就让这一现象更加不容小觑。与很多发达国家不同,人家有很多人都是未婚生育,但由于社会观念、户口等原因,我国这一比例并不高。因此,结婚率与生育率之间,具备较强的因果关系。

  年轻人不愿结婚、婚后不愿生育的现象,曾经是发达国家的富贵病,如今却在我国尤其是一线城市愈发普遍,甚至日渐成为一种文化认同。原因有很多,譬如工作太忙,没时间约会相亲;经济压力太大,买不起房,更不敢谈婚论嫁;宁缺毋滥,不愿将就……除此以外,很多“有钱有闲”的年轻人,同样成为不婚或不育一族,这又与现代人更在意自我空间、自我发展、自我享受有很大关系。无论是哪一种,似乎都很难改变,这意味着,结婚率走低的现象很难扭转。

  硬币的另一面,即是老龄化进程的加速。尽管已经全面放开二孩,但政策效果有限。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7年中国出生人口仅为1723万人,远低于卫计委此前预测的2100万人(中值)。考虑到有部分属于积压需求的释放,今后计生政策对人口出生率的影响只会越来越小。

  进入21世纪,我国就迈入了老龄化国家行列,目前正处于老龄化加速阶段,2012年我国65岁以上人口占比为9.4%,2050年老龄人口将达到峰值4.83亿。届时我国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个老年人,占全球老年人口的1/4。等到真正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面对的将是一连串难以破解的困局。

  当务之急,显然是尽量延缓老龄化推进速度,为将来解决养老困局留出空间。人均预期寿命的提高和年轻人生育意愿的降低,都已形成不可扭转的趋势,唯一的变量,就是计生政策的调整,考虑到政策效果的滞后性,恐怕是时候尽快做出改变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