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儿童意外伤害“预防比追责”更重要
http://www.scol.com.cn(2018-8-16 13:39: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儿童的第一死因是意外伤害,每年有10万名儿童因为意外伤害而死亡,还有更多的孩子因伤害致残或需要入院治疗。导致儿童意外伤害的,不少与监护人的疏忽大意直接相关……近期,儿童伤亡事故频发,令有不少网友在惋惜的时候,也忍不住谴责一些“马大哈”父母的失职。(8月15日《人民日报》)

  针对目前儿童频繁遭遇意外伤害,不论是社会公众,还是相关专家,都希望国家能设立“监护疏忽罪”,让那些马大哈家长担负起法律责任。笔者对此也非常赞同。

  不过,话又说回来,防儿童意外伤害仅把责任全归咎在家长身上恐怕也说不过,因为家长带孩子外出,只有一双眼睛,一双手,总不能像街头遛狗一样把孩子用绳子栓着走。我们说,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我怎么说,也不是为那些“马大哈”的家长逃避责任追究来开脱,而是能否想出更为完美的办法,在儿童意外伤害上加固安全防护网。

  由此,笔者认为,防儿童意外伤害预防比追责更重要。你想想,谁家的孩子不是父母身上的心头肉,孩子出门在外有个闪失,即便我们不在法律上对其责任追究,他们在内心上也要遭到谴责和负疚,甚至这内心负疚感还远比法律追究更为折磨人。

  所以,笔者认为,与其事后追责马大哈家长,不如提前做安全预防。对儿童来说,学会自身安全防范是最为合适不过了。尤其是在学校和家庭,以及社会公共区域里,我们都要把预防儿童意外伤害的安全宣传和能力提升作为必修课,常抓不懈,使之成为儿童学习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并将其付诸于系统化、常态化。

  另外,社会公共区域,在加强儿童安保措施上,不但要有安全风险管控,同时还应当有应急处理预案。特别是在儿童经常出没的地方,比如:儿童游乐园,大型商场等重点区域,都要把关注儿童人身安全放在重中之重。

  除此之外,社会公众也要多长一个心眼,对独处儿童也要格外留意和关注,一旦遇到险情赶紧参与救援。我想,只要社会方方面面都来关心儿童安全问题,众志成城织牢织密儿童意外伤害安全防护网,那么,儿童意外伤害事故就会大幅减少,儿童人身安全就会多一份可靠保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