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公厕革命”也要以人为本
http://www.scol.com.cn(2018-8-16 8:27: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都市快报》8月15日消息,手机没电,厕所没纸,卡里没钱,日常三怕中,莲花街公厕可以帮你搞定前两个。8月14日,经历了一个半月的“厕所革命”,杭州西湖区莲花街公厕率先完成大改造。改造后实现了手机没电了可以充充,厕纸没带可以冲冲,如厕不仅更方便了,还更省心了。

  关于“公厕革命”,既然真正将厕所的改造工程提高到“革命”的高度上了,那就应当真正以人为本,而不是仅仅以小改造小部件的更换为止步。

  以“公厕革命”硬件论,当前的窘境是某些地区某些路段数量少之又少,甚至根本就没有。而官方“配套工程”往往建筑在繁华路段景点周围,一头热一头冷如此冷热不均的弊端是不是应当首先加以“革命”?就建筑规模与质量论,越是景点周边、景观工程、繁华路段,公厕越是漂亮,功能越是齐全,配套越是周到。若是非景观工程的偏街小巷呢,公厕基本连找都找不到。若是运气好找到一个,不仍然是若干年前的老式公厕,污水横流,甚至臭气熏天吗?如此公厕,连普通周边居民都不太敢踏足,何况是外来旅客?

  以软件论,大多数厕所仍然为了一张纸而跟前来如厕的大爷大妈打嘴官司,岂不知若真正动了脑筋,一次如厕只吐一张纸的机器未必不能应运而生。只可惜没有人动这个脑筋,而只动跟大爷大妈赌气的脑筋而已。如此厕所,别说空气负压马桶还遥遥不可能上马,就连洗手盆水龙头未必会出水。硬件跟不上,服务意识更绝不会超前,如此“服务负压”,岂不是最应当亟需“公厕革命”的范畴?

  “公厕革命”也要以人为本。就拿手机充电及手持花洒论,公厕手机充电台,至少应当分开并隔断,而有图有真相的新闻配图,却只有一个简陋的不能再简陋的台面。若两个人甚至更多人来此充电“加油”,岂不是就根本只能望充兴叹?而特制的手持花洒则更可能是个“摆设”。有网友质疑,有喷水花洒而无卫生纸,不仍然一屁股水没法处理吗,穿湿裤子如厕后出门,岂止是窘而又窘?因此说,若真正“公厕革命”以人为本了,那就应当再对花洒式马桶加以更加科学的市场考察,直到让如厕者能够快速处理干净而不是湿着裤子走出厕门为止。

  “公厕革命”,外观应当以醒目为准。厕所革命是折射城市文化建设的服务工程,里子比面子重要,因此,虽然里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莲花街公厕的外观并没有改变,依然是灰灰的。“公厕革命”,面子未必搞成“灰灰的”才好,而应当有所统一标识,让如厕者远处观之,一眼能发现的亮色为好。否则“灰灰的”不仅不够美观,还会让如厕者找半天。因此,里子的确重要,但也不要忘了面子同等重要,搞好了它就是城市一处景观,搞差了那就真是一钱不值的臭气熏天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