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投毒倒逼养狗文明”是混账逻辑
http://www.scol.com.cn(2018-8-15 8:05: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本月8日,《遛狗要拴绳,异烟肼倒逼中国养狗文明》一文在网上迅速传开,文中写道,异烟肼是一种抗结核病的药物,对人类有益无害,对犬类却有非常强的毒杀作用,按0.15g/kg进行投药,90分钟内必死。文中称,该药物在药店很容易买到,用于小区投放,针对的是未拴绳的狗。可以倒逼养狗文明(据8月14日《钱江晚报》)。  

  养狗缺乏文明的确让人心烦,尤其是饲养的“巨型犬”,尽管如哈士奇、金毛、萨摩耶等体型较大的宠物犬确实很温顺,又喜欢与人亲密,但对于孩子和某些怕狗人士,还是心生恐惧和不能接受。特别是某些狗主人,很自信家里的宠物犬“不咬人”,不仅遛狗不栓绳,还任其在小区内外的绿化带草坪上大小便,不但污染了整个小区环境,由宠物吓人甚至伤人所导致的纠纷更不鲜见。由此可见,狗主人有饲养宠物的权利,但更要有文明饲养的素质。  

  除了有人打心眼里讨厌甚至反对他人饲养宠物之外,应当说,绝大多数人对别人家的宠物还是持有包容态度,只要不伤人、吓人,不损害自己和公共利益,尊重和善待生命依然是主流共识。然最为忧心的是某不喜欢宠物或受过别人家宠物侵犯的人,往往不是客观看待

  宠物饲养者素质的参差不齐,而是以不文明饲养为由“一竿子撂倒一船人”。为了发泄对某些不文明饲养宠物者的不满,甚至迁怒于所有宠物,所谓以投放异烟肼来倒逼文明养狗的思维正是这种畸形心态作祟的产物。  

  其实,不文明养狗和其它很多不文明行为一样,既有本身的素质问题,也有相关制度欠缺完善的原因。提高社会的文明素质和修养同样需要不断完善法治和自身道德修养的提升。“投毒倒逼文明”,希望用异烟肼毒死散遛狗的办法,逼迫主人牵绳遛狗,实际上这不仅涉嫌违法犯罪,加重小区环境污染,也给居住安全带来更大隐患。即便是人不会误食中毒,异烟肼毕竟还是化学药品,而且还被证实是强致癌物,如此不计后果本身就是极不文明。  

  应当说,无论宠物狗随地大小便还是伤人、吓人等,不文明的根源在人而不在宠物。管好宠物的关键同样在于“管人”。以不确定目标方式“投毒倒逼文明”,既会导致广大饲养宠物者“心惊胆颤”,加剧群体之间的矛盾对立,很可能还会酿成恶性刑事案件。我们都知道,宠物爱好者与所饲养宠物之间的感情异常深笃,几乎到了相依为命的程度,也正因为如此,由宠物受到伤害导致主人失去理智进而犯罪的案例才不胜枚举。而投放异烟肼毒杀宠物者往往都很隐蔽,如果警方不能及时抓获受到应有的惩罚,势必还会导致宠物主人迁怒于社会,由此造成的后果完全不可想象。  

  由此可见,异烟肼倒逼养狗文明完全是“混账逻辑”,本身既有悖文明又涉嫌违法犯罪。宠物既能给主人带来快乐和精神慰藉,也体现出人与动物的和谐共存,但文明饲养宠物确实至关重要,他不仅体现一个人的素质修养和健康的生活乐趣,更关系到公共利益和个体对社会大众的一种态度。因此,我们既不能把不文明饲养宠物简单看成个人私事,更不能用报复宠物的粗暴方式来惩戒饲养者,还需要用完善的制度和严格落实加以规范。总之,是人的问题就要用对人的方式来解决,把对狗主人的不满偷偷发泄在众多无辜的宠物身上,既不道德和心理晦暗,也是对公共卫生安全的一种恶意侵犯,社会不能容忍,法律更不会允许。(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