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尊重环卫工人是基本的文明素养
http://www.scol.com.cn(2018-8-15 8:01: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两则新闻备受网友关注,一则发生在浙江桐乡,一则发生在河南郑州,都事关上了岁数的环卫工人被打一事,既让人深感揪心,又令人愤懑不已。不过,让人欣慰的是,作为事发地的相关部门,不论“桐乡金盾”还是“平安郑州”,都及时向公众通报相关处理结果,受害者被送往医院医治,打人者也被当地公安机关拘留并作相应调查处理。(8月14日《光明日报》)

  上了岁数的环卫工人被打,让人非常揪心。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人家上了年纪,起码应该尊重他们。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干着最脏最苦最累的活儿。当人们还沉浸在甜美的梦乡时,环卫工人已经在街头打扫卫生了。他们那么辛苦,应该得到人们尊重。尊重环卫工人,环卫工人更加积极地维护城市卫生,我们的城市才会更加宜居、生活才会更加美好。

  环卫工人从事着高尚的事业。当前,人们的环保意识逐渐增强,希望生活的城市美丽、宜居。试想,如果城市垃圾遍地,人们开门闻到垃圾的恶臭味,这样的城市还能宜居吗?人们在生产生活中难免产生垃圾,产生了垃圾就要及时打扫、及时处置。环卫工人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为维护城市的环境勤勉工作,他们值得所有人尊敬。有的人没有品尝过环卫工人的苦脏累,瞧不起环卫工人,极少数人对环卫工人拳脚相向,这是不对的,应该及时纠正。

  尊重环卫工人是营造平等社会氛围的体现。平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层面的基本要求。营造平等的社会氛围,需要改革相应的体制机制,也需要全体国人从我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为营造平等社会氛围尽心尽力。充满暴力、戾气,对他人拳脚相向,是对他人的极端不尊重,与平等的要求相去甚远,也不利于营造和谐、安全、稳定的社会氛围。人与人之间关系要和谐,相互尊重是前提。每个人都要尊重他人。尊重他人,才能被人尊重,才能营造相互信任的社会氛围。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全社会应该尊重环卫工人,不应该歧视他们。

  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我们应该对他们报以感恩。当年,国家主席刘少奇握着时传祥的手说,你当清洁工是人民的勤务员,我当主席也是人民的勤务员。这只是分工不同,都是革命事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今天,环卫工人认真工作,为营造优美的城市环境不怕脏苦累,他们值得人们尊敬。尊重环卫工人,让环卫工人享有较高的社会地位,他们会工作得更加积极。全面依法治国时代,任何人都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尊重环卫工人体现人们基本的道德文明素养。不尊重环卫工人甚至对环卫工人拳脚相向,自己名誉扫地,也逃不脱法律的制裁。殴打环卫工人,让环卫工人心寒。好在,打人者已被当地公安机关拘留并作相应调查处理。

  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我们应该尊重他们,对他们报以感恩,但愿殴打环卫工人的事情不再发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