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老人也当学会尊敬关爱他人
http://www.scol.com.cn(2018-8-14 8:06: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3日早上,一段视频在网络流传。视频中显示,两名老人一前一后正在争吵,其中一名老太声称“这是公交车,不是私家车,有位置我就要坐,我该坐!”坐在前排的大爷一直在争辩“人家是给婴儿母亲在让座,你坐上去就不合适!”周围乘客也纷纷指责老太太“强词夺理”。(2018-08-13 封面新闻)

  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今天,依然成为我国公民道德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我们所以要敬老,关心爱护老人,因为老人是社会的宝贵财富,他们风雨一生,曾经为我们的社会做出贡献。从生命规律来说,人生变老后,会有身体上的诸多不便,也该得到一些帮助。

  的确,我们应该敬老,实际上绝大多数的老人也处处得到他人的尊敬。尊敬当是互相的,然而,一些老人总是倚老卖老,只求他人尊敬,却不懂得去尊敬他人。诚如上述新闻视频中,一位怀抱婴儿的母亲在公交车上站了好几个站,孩子也睡着了,她一只手拽着椅子,另一只手抱着孩子,直到一位老人起身让座后,婴儿母亲才有了坐下来的机会,但就在她准备坐下时,却被车上另外一名老人抢了先。抢座老人这一举动,受到车上很多乘客的指责,“这是别人给这个母亲让的座,你为啥子要坐上去喃!”

  “这是公交车,不是私家车,大家都可以坐!”受指责的老人丝毫不示弱,在座位上一直强调,“公交车是大家的,她(给母子让座的老人)没资格指定让谁来坐这个位置。”“我也一直在站着,凭什么不能坐!”这话似乎说得很有道理,实质却是强词夺理,公交车是大家的没错,但总得有个秩序和先来后到,他人把自己的座位让给怀抱幼儿的母亲,咋就是没“资格”?再说,自己作为老人,他人应当照顾一下,但座位只有一个,相比之下,自己又不是需要特别照顾的老人,那位怀抱孩子的母亲恰恰是需要特别照顾的对象,二者谁最该优先?抢座的老人不能不懂得,别忘了,尊老爱幼,爱幼与尊老是同等重要的。

  显然,上述老人的抢座行为,是“老有理”的另一种表现。这两年,我们社会中时有这样的事件发生,公交车上老人强令他人让座,他人给让座慢了一点也会被骂,甚至因让座问题,老人当众殴打少年。“老有理”,拿道德绑架他人、绑架社会,已成为一些老人的习惯行为,对老人的形象也造成了极大伤害,这一现象值得引起社会的重视。

  在让座这个问题上,其实很难分出个对错,但根本的一条,基本的素质和道德不能丢。对他人来说,给老人让座是出于弘扬民族优良传统,是出于尊重,但并非法律义务。对老人来说,对他人的让座应该感谢,不应该认为是必须。同时,他人尊敬老人,老人也要学会理解、尊敬他人。就让座而言,他人当给老人让,但有些时候,可以的话,老人也当给需要的人让一让,起码是不争抢。

  一句话,老人必须放弃“老有理”的思维,学会理解、包容他人,老也要有老的样子、老的姿态。这样,才会更受到社会的尊敬。(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