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右转车辆摄录,是“严交规”好办法
http://www.scol.com.cn(2018-8-13 8:05: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进一步创造文明有序交通环境,彰显城市文明形象,天津公安交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了“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整治行动。在市区部分路口、路段观察发现,车辆在通过路段、路口直行时基本都会主动减速停车让行,但右转弯车辆不让行行人的现象还比较多。按照法律法规,右转车辆也要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否则将被依法处罚100元、驾驶证记3分。(8月12日澎湃新闻)

  对于驾驶员来说,“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是法律义务。《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八条、第四十七条、第六十二条,都有相关规定。尤其是第四十七条,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第六十二条中也有类似描述。而这些规定,“右转车辆”经常会遇到。

  然而,如果没有被监控录像记录下来,“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就很难得到应有的处罚。因此,天津公安交管部门在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整治行动中总结出的“对右转车辆摄录”,就是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地放出的一个“大招儿”。这是在把“斑马线互敬日”变成“每一日”,让斑马线成为城市文明的风景线,不礼让斑马线就“严交规”的一个具体行动,既能降低执法成本,又有成效。

  众所周知,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在我国是一大顽疾,就像“中国式过马路”一样难以整治。近几年,全国几乎所有城市都开展过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专项整治活动,有些甚至持续了数年。但总的来说,有些地方效果明显,而有些地方就不那么尽如人意。即便那些治理后效果较好的地方,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也容易出现反弹。毕竟,从司机的文明素养到执法成本,专项整治活动不能总会持续。像西安,甚至市文明办联合市交警支队等多个部门曾建立并实施过“车不让人”交通违法行为“抄告”制度,即“人不让车”要把司机的违法行为抄告其单位!

  不过,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还是要回到法治轨道。而天津实施的电子警察24小时无缝监管,对右转车辆摄录,如发现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处罚100元、驾驶证记3分,就突出了“车让人 有‘礼’也有‘理’”。而“光靠交警现场执法,一些驾驶人难免在行车过程中抱有侥幸心理,交警不在场的情况下就可能随心所欲违法行驶。而这种24小时开启的电子警察,可以对右转不礼让斑马线的机动车做到无缝隙监管。”

  也许有人会说,“礼让斑马线“真有那么重要吗?当然重要。礼让既是文明的展现,也是尊重生命的体现。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统计,近三年来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从统计情况看,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了全国事故的90%。可见,礼让斑马线该有多么重要!

  在斑马线上减速、停车、让行人是法律规定。机动车礼让行人,是“礼”更是“法”。礼让斑马线不只是道德要求,更是法律责任和义务。人们常说斑马线是城市文明的“风景线”,礼让斑马线是一种文明,体现的是市民文化素养和精神风貌。礼让斑马线不断拷问市民,体现着城市文明的厚度。但这道风景线,不仅要靠自律托起,更要靠法律使其更耀眼。由此,在自律尚无法做到的前提下,只有他律,即靠法律约束,才能让违法司机有“痛感”。而天津采取的对右转车辆摄录,就是“严交规”、遏制不礼让行人的好办法。(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