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行侠仗义也需遵循法律
http://www.scol.com.cn(2018-8-12 9:13: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3日,江苏省镇江市的准大学生黄某因看不惯6辆豪车乱停位置,于是进行破坏。这些车的停车位置互相临近,皆被利器划伤,划痕遍布左右4扇车门,引擎盖和后备箱盖均被刻上“乱停”字样,且受损车辆的前、后雨刮器均被掰断。(8月11日《现代快报》)

  随着汽车从精英消费转为大众消费后,城市私家车每天也在日渐增多,与之相随的停车难、停车乱又成了当前城市比较突出的矛盾。这不,江苏省镇江市的准大学生黄某因看不惯6辆豪车乱停位置,于是进行破坏。

  老实来讲,面对城市道路上的违规停车乱象,也不止准大学生黄某一人有怒火万丈,很多有正义感的人都对乱停车现象十分反感。明明那里是一个车来人往的狭窄地,你偏要将车横七竖八地停在那里。不仅车辆无法通行,也妨碍了人们正常出行。更为重要的是,一旦居民小区有紧急救援车辆要从此路过,那就要耽误黄金救援时间了。

  有人说,你这虽不是谋财,但绝对称得上害命。于是,有的消防车和救护车为赶时间,只好强制把堵在通道的车辆移出,这是执行公务需要,是抢救生命和财产的需要。

  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讲,也能得到法律和群众的支持。而上述黄某看不惯豪车乱停,对其进行人为破坏,显然是由行侠仗义演变成违反法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因此来说,黄某因自己的违法行为,需要承担其相应的后果。我想,这对一个有正义感的少年来说,付出的代价太过于沉重了,同时也是我们不愿看到的结果。

  事实上,黄某在破坏车辆时,压根就没考虑后果,一心只想着行侠仗义,所以才把事情弄到如此被动地步。假如当时黄某稍有一点理性,看到乱停车辆及时拨打电话报警,等候警察来处理,其不更为妥善的明智之举吗?所以说,冲动是魔鬼。我们在遇到事情后,千万不能意气用事,而要多一些理性思考。要知道,行侠仗义也需遵循法律。否则,再好的正义行为都会演变成违法犯罪,实在是得不偿失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