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异烟肼毒狗倒逼文明遛狗
http://www.scol.com.cn(2018-8-11 21:58: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异烟肼事件发酵后,有动物保护者举报淘宝等网络电商平台违规销售异烟肼,随后不久,在淘宝搜索异烟肼词条,已经找不到相关产品。但是记者发现,异烟肼实际上并未在淘宝下架,而是只被淘宝屏蔽了关键词,如果进入一些大药房的店铺,仍然可以发现还在销售的异烟肼片。(8月11日中国之声)

  自从网上爆出宠物狗莫名其妙死亡后,异烟肼立即被刷屏,原因是这款专治肺结核的处方药,成了狗狗们的第一杀手,恐怕谁也没有想到,用于救人的药品竟然断送了一条条狗命,谁看了都会于心不忍。

  动物需要保护,尤其是那些家养的宠物狗,更是爱狗人士的心肝宝贝。现在出现了一连串的被毒杀案例,流浪狗首当其冲,宠物狗紧随其后,只要吞食了被异烟肼包裹的食物,小狗就会垂死挣扎,最终摆脱不了死亡的厄运。

  的确,在很多小区内,不单单有流浪狗,甚至很多人有遛狗的习惯,而且还不栓养,公共卫生状况堪忧,小狗留下的“地雷”随处可见,尤其是某些狗狗极度凶狠,常常扑向老人或者孩童,加之疫苗出现了造假,一些受害者因此狂犬病发作而丢掉了生命。

  有鉴于此,不堪其扰的人开始研究如何消除狗害,异烟肼、三步倒等药品被用来毒狗,这是情绪失控的表现。我以为这种做法过于极端,手法也过于残忍。大家声讨淘宝售卖处方药,理由也是成立的,然而,即便阻断了淘宝药品供应,也并不意味着小狗从此不再受害,因为可以置小狗于死命的药品多的是,只要想办法,医院与大药房都可以开得到类似的药品。

  我以为,异烟肼毒狗虽然很不地道,必须受到法律制裁,但是却能倒逼某些爱狗人士,如何文明遛狗,真正做到了不扰民、无公害,谁还会跟你家的狗狗过不去?谁还会以暴制暴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