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让外星戴红领巾,“作秀”也当有底线
http://www.scol.com.cn(2018-8-11 8:57:58)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少年先锋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少年儿童组织。自创建以来,一批又一批少先队员在少先队组织的帮助下锻炼成长,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做出了重要贡献。红领巾是少先队员的标志,是中国少先队的重要组织标识,象征红旗的一角,寓意革命先烈的奋斗牺牲。《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规定,禁止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共青团中央2018/08/10 )

  稍有历史常识的人,或说凡从新中国成长起来的人,都有过戴红领巾的历史,也都应该懂得“红领巾”的神圣含义和如何尊敬红领巾。尊敬红领巾,就是尊敬革命先烈,尊敬中国革命历史,也是爱国主义精神的一种表现。

  然而,近日,苍井空——一位日本影视女星,却被上海臻海实业有限公司邀请为“助学使者”,参加在云南德宏州举办的“公益活动”,这本身就很有争议,居然还让请来的外国女星佩戴上了中国孩子们的红领巾,更引起网友的极大愤慨,也令人百思不得其解,这家公司究竟怎么了,你是在中国,还是在他国?你究竟是在为谁和做怎样的公益?一点基本的廉耻心和社会道德都不讲,这样的“公益活动”还有意义吗?

  苍井空,何许人也?相信很多国人、特别在青年一代中都比较熟悉,虽然她有过对中国友好的举动,但她在其国内都是颇有争议的人物。一个外国的影视女星,居然要来中国参加公益活动、佩戴红领巾做“助学使者”?说白了,这是在公然玷辱中国“红领巾”,歪曲、丑化、亵渎中国英烈。因此,网友不能不愤慨,全国少工委不能不站出来怒批这种丑恶现象。

  遗憾的是,一些企业只有自身“利益”,不讲政治道德,不顾民族感情,打着公益旗号营销自己,现在已经成为一种风气,很多公益活动真正变成了“作秀”。不过,即使是作秀也罢,在营销自己中,多少也能发挥一些公益作用,但企业无视国家法律,无视社会公序良俗,无视少先队员这一未成年人群体的接受特点,无视红领巾的精神内涵,无视数百万少先队辅导员的职业荣誉,无视公众感情,请日本影视女星做“助学使者”,并戴上了红领巾,就不能不让人说道了,如此,究竟是要给我们的孩子们灌输怎样的思想,施以怎样的影响?红领巾在我们的孩子们心里还会“鲜红”和“神圣”吗?

  很显然,让日本女星佩戴红领巾做“助学使者”,是置民族历史、英雄先烈和公众感情于不顾,是对青少年的一种思想伤害,踩踏了国家法律和社会道德最起码的底线,这种行为不仅应该受到全社会的谴责,企业不仅应该向公众道歉,相关人员更应该被追责。这个事件也警示全社会,无论任何单位、企业、社会团体,或个人,做任何社会公益活动,首先必须要有“底线”意识,这就是要遵守国家法律,尊重民族历史,尊重人民感情。同时,也要求国家、地方有关部门,要严格规范社会公益活动,不能让“公益活动”不“公益”,成为别有用心这营销自我、损毁国家形象、损害民族感情、诋毁英雄烈士的借口。

  最后,必须劝告那些喜欢打公益旗号、行不义之事的企业及社会组织,别再拿公益活动作秀,作秀也不能没有基本的“底线”。否则,法律不容,道德不容,广大的社会公众都不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