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让“遛狗不拴绳”者遛不起狗
http://www.scol.com.cn(2018-8-10 9:03: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先梓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饲养宠物的家庭越来越多,随着宠物数量的上升,一些由宠物引发的社会问题也随之而来。近期,有关“遛狗不拴绳”的行为,就在互联网上引发热议。近期,包括北京、广州、西安等多个城市曝出宠物狗伤人事件,受伤者多是儿童和老人,狗伤人的原因也多是因为狗主人在遛狗期间没有拴绳。(8月9日中新网)

  西方有一句谚语:你永远都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同样,你永远都无法说服一个遛狗不栓绳的人!他们总会信誓旦旦地宣称:我家的狗狗温顺听话通人性,绝不会随便咬人。然而,再怎么听话的狗也不是人,也会有狗性。有狗性就有可能伤人。外面的世界精彩而又无奈,狗一旦受到刺激就会作出本能的扑咬反应,未必是狗主人所能随时控制得住的。

  人们日常生活中宠物狗的数量越来越多,城市犬只管理的难度越来越大。于是,虽然多地专门针对养犬出台了相关管理规定,对遛狗拴绳更是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如济南市于2017年1月1日开始实施《济南市养犬管理条例》,对“遛狗不拴绳”行为作出了类似于交警对驾照扣分的方法,罚款扣分双管齐下,但在实际操作中,养犬条例很难推行下去。这主要是因为,只有公安机关才是对养犬违法行为的执法主体,但警力和精力都很有限,而“遛狗不拴绳”行为又多发生在早晨和傍晚,对于市民的投诉报警,公安机关也很难做到像其他报警那样“逢警必出”。更何况,类似的“警情”大多稍纵即逝,遛狗的人不知遛到哪里去了,不好抓现行。

  还有一个关键性的问题,那就是对“遛狗不拴绳”的罚款数额太低,不足以让违法遛狗者感觉肉疼。如北京规定处500元以下罚款;济南的规定比较模糊,应该在200元以上500元以下;四川广元的虽然规定在100元—1000元之间,但主要针对的是“未经批准饲养犬只、未按规定拴养或圈养犬只、非法带犬进入公共场所”,单纯不拴绳遛狗的罚款估计不会很高。

  “遛狗不拴绳”的被抓概率低,违法成本低,“遛狗不拴绳”者就会有恃无恐。鉴于此,必须提高对“遛狗不拴绳”报警的出警率,加大对违法遛狗的惩处力度,提高“遛狗不拴绳”的罚款数额。也可以参考交警查酒驾的方式,不定期在一些居民区的遛狗区进行突查。一句话,增大遛狗者不拴绳的违法成本。让遛狗者不敢不拴绳,让“遛狗不栓绳”者遛不起狗。

  “遛狗不拴绳”是一个老大难的社会痼疾,治理该问题不能寄希望毕其功于一役,需要长期的艰苦的努力。也许有一天,当遛狗者必拴绳就像喝酒不开车一样形成了习惯,达成了社会共识,这种“老大难”的养狗痼疾也就迎刃而解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