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何不把“强制休息”的范围继续扩大?
http://www.scol.com.cn(2018-8-9 8:23: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持续20天的高温以来,朝阳医院、友谊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接诊不少热射病患者,部分出现器官衰竭,被送入重症监护室抢救。医生称,这些患者的器官“几乎都像被蒸煮过一样,迅速出现了功能衰竭,病情危重。”记者了解到,已经有热射病患者死亡,这些热射病患者多为环卫工人、快递员等户外工作者,户外作业成为“高发区”。(8月8日《新京报》)

  热射病是夏季的常见病,当人患热射病后,身体会持续40℃以上高温,所有器官几乎像蒸煮一般,如不及时治疗,各脏器功能都会出现衰竭情况,这通常也是热射病致死的原因。据北京红十字会急救中心医生介绍,红十字会急救中心重症监护室一周收治20多位热射病人,大部分出现肝功能肾功能衰竭情况。截至8月6日,该中心已有1人因热射病死亡,还有1例是颅脑外伤加热射病去世,死因为颅脑外伤。

  热射病是如何患上的呢?医生一语中的:长时间高温状态下户外工作是罪魁祸首。长时间在户外作业的原因有两种:一种是单位强制“加班加点”,一种是外来人员为了多赚钱“主动加班”。每年夏季都会出现“热死人”的事件,那么我们究竟该如何减少、降低、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呢?

  这让笔者想到了8月8日出版的《潇湘晨报》上的一则消息。常德交警部门加大了“两客一危”整治工作,凡是疲劳驾驶的人员,都被要求“强制休息”,8月7日凌晨4点,一辆广东开往湖北荆州的鄂D4XXXX长途客车的驾驶员,就被交警强制休息了30分钟。

  疲劳驾驶的“强制休息”制度设计,是对生命安全的敬畏。目前,全国各地疲劳驾驶“强制休息”都执行的很好,尤其是夏季的时候,各地交警都加大了执法力度,凡是属于疲劳驾驶的,都毫不留情,无论原因是什么都必须“强制休息”。“强制休息”的目的,就是要确保道路安全的。

  那么疲劳驾驶的“强制休息”,是不是可以借鉴,是不是可以扩大范围?笔者以为,眼下扩大“强制休息”的范围,已经有了社会基础。尽管说,加班加点会得到相应的劳动报酬,甚至一些企业会提高加班加点的劳动报酬,户外工作者的收入也提高了不少。但是,与生命安全相比,金钱不过是轻如鸿毛而已,命都没有了要钱干啥?

  劳动保障部门应该在户外作业者中,推行“强制休息”的办法。一个方面是,要引导企业放弃对“加班加点”的迷恋,高温季节,进一步压缩户外作业时间;一个方面是,要让企业限制“主动加班”的群体,不能因为是“主动加班”,就让户外工作者高强度、长时间工作,而是要“强制休息”。

  为了生命安全,请把“强制休息”的范围再扩大一点。(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