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老龄社会里我们应接纳社区养老院
http://www.scol.com.cn(2018-8-9 8:11: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家住武汉东西湖区花样城小区的不少业主反映,小区内2栋居民楼下几个商铺拟开办养老服务中心,今年6月份已经开始动工装修。这让不少业主心里犯嘀咕:如果真要在小区里建养老院,会不会影响到业主们的正常生活呢?该小区业主在长江网留言反映上述问题,其他业主和网友也纷纷留言表示反对,抵触情绪强烈,坚决不让工程继续进行。(8月8日 《武汉晚报》)

  养老院是否等同于停尸房,养老院的老人们是否影响到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在武汉东西湖区花样城小区业主的忧虑里,或多或少看到了这样的误解。因为社区养老院建设所引起的风波,恰恰反映出一些人对社区养老院的不解和误解。工程因居民反对而暂时停工,虽然暂缓居民焦虑,但如何捅破这张窗户纸,缓解对立,恐怕需要业主和养老院管理部门相向而行。

  人们之所以反对建设社区养老院,一来,这一小区老人多数是居家养老,在此建养老院没必要;二来,业主认为,养老院必然发生老人病故问题,影响小区环境;三是,养老院无独立活动空间,会影响小区居民公共活动空间。四是相关建设是否手续合法。业主的焦虑,是不可回避的现实。不管是合理不合理,都需要给予认真回应,由此才可消除误解,达成共识,推进社区养老共赢的局面。

  从武汉的整体情况来看,武汉已经建成了162家社区养老院,这些养老设施的建设,无疑给社区养老提供了一个不可多得的服务场所。就便利而言,子女们的养老压力特别是日常看护压力减轻了,有更多精力投入到工作中,老人也得到了较为专业的养护;同时,这些已经运营的社区养老,应该对居民的焦虑给出正面的回应,请有疑虑的居民参观知晓,应是平争止息的现实办法。

  从社会发展形势看,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将成为未来养老的重要形式,特别是独生子女家庭,居家养老的压力会更大,而社区养老为解决了这一压力,对居民的便利性显而易见。

  社区养老的便利,是有目共睹的,但与此同时,也要回应业主的关切,这不是自私与否的问题,毕竟居民的关切有其合理的一面,或者是需要考虑的因素。养老院会否占据小区居民活动空间,或者是否会因老人病故等原因影响小区安祥轻松的环境?这就需要养老院及其上级管理部门,在养老院建设中给予相应的政策回应,既降低居民焦点,又满足养老基本需求。

  人人都会老,尊老孝老,在老龄化社会来临时变得更为贴切和必要。拒绝在小区旁边建设养老院,就像在门前拒绝设置公共垃圾桶一样,这种邻避效应,总会在这些设施的建设时出现。除了居民不理解外,也有建设管理部门宣传不到位,与居民的沟通不到位。

  邻避效应,只看到了其带来的不便,或者片面夸大了其不利的一面,但其有利一面没有得到正面关注。建设社区养老院,可以为小区老人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即便不在养老院居住,但在娱乐活动、日间照料等方面,社区养老比居家养老会提供全新的服务。即便是居家养老的老人,也可与养老院的同龄老人共同交流,其乐融融的情况岂不是社区养老的溢出正效应吗?

  人们都说爱老敬老,但却在“一碗汤的距离”中陷入小我,不能不让人反思,在时代发展必然趋势和利大于弊之下,老龄社会里,我们是否该接纳社区养老,答案已经不言自明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