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养狗计分制”的成功秘诀在管人
http://www.scol.com.cn(2018-8-7 14:44: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未拴狗绳、犬吠扰民,济南实行“养狗计分制”后成效几何?记者从济南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相关负责人处获悉,“计分制”实行以来,共处罚了1430名犬主,其中,122名犬主被扣满12分,参加学习与考试。(8月6日《北京青年报》)

  济南“养狗计分制”实行一年多来,可以说成效显著,已经取得了初步成功,最直观的表现就是,济南市民对犬只的不满意度和投诉数都大幅下降。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济南市民对“犬只不拴绳”的投诉较2016年下降了43%,对犬只伤人、犬吠扰民的投诉数较2016年下降了65%左右。

  济南“养狗计分制”之所以取得成功,关键不是“计分制”本身,而是“养狗计分制”改变了职能部门对市民养狗的管理模式,秘诀在于管人、管住养狗的主人。

  近年来,城市狗患越来越严重,流浪狗越来越多,狗咬人事故时有发生,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市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归根结底,不是狗不讲文明,而是养狗的主人不讲文明,没有做到依法按规养狗、文明养狗,管住自己养的狗。比如,遛狗不系狗绳,不给狗打疫苗。济南“养狗计分制”的核心内容,就是约束、规范和管理狗主人的种种养狗行为。只要狗主人存在不文明养狗行为,就像开车闯红灯、超速一样要被给予扣分的处罚,扣满12分要参加学习与考试,考试不通过将要被剥夺养狗资格。这就倒逼养狗的市民要想拥有养狗资格,能够长久养狗,就不得不约束自己的养狗行为,就不得不做到依法按规养狗、文明养狗。从这个角度说,“养狗计分制”给养狗市民形成了一种倒逼力。

  再者,济南“养狗计分制”在管理手段上,并不是一味的依靠执法部门的人手力量,还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和发动广大群众、养狗市民的力量,弥补执法人力不足和破解取证难的问题。

  一直以来,市民养狗难管,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执法力量严重不足,取证难,导致执法部门不能及时对不文明养狗、违法违规养狗行为进行处罚,久而久之形成破窗效应,养狗规定沦为一纸空文。济南实行“养狗计分制”之后,研发出了养狗管理APP。这让执法者可以通过互联网技术,在现场就能掌握遇到的犬只是否属于依法按规饲养的合法狗等信息,进行给予处罚。另一方面,“养狗计分制”的有奖有罚机制,直接调动了广大养狗市民参与养狗管理的积极性,能够积极举报和提供市民不文明养狗行为的线索、信息,降低了执法部门取证难,解决了执法部门掌握不了不文明养狗情况的状况。

  可见,各地管理市民养狗,不只是要学习济南“养狗计分制”这种管理办法,更重要的学习管理养狗主人的监管思维,约束狗主人的行为。这需要运用互联网技术,也需要发动群众力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