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手游化生存”,别只盯着留守少年
http://www.scol.com.cn(2018-8-7 8:04: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玩游戏干啥?”正在玩游戏的杨晓龙头也不抬地反问。在不能玩水,不准爬树,没有活动、补习班,甚至没有父母在旁管教的乡村,还有什么比游戏更具诱惑?网络游戏正在逐步吞噬着乡村,大批乡村少年深陷其中,不仅不知自我约束,反而认为这是时代潮流,正如有人所说,农村孩子正在大批被手机游戏废掉。(8月6日《中国青年报》)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不少媒体都对农村少年的“手游化生存”问题,给予了极大关注。很多农村居民受生活所迫,常年外出打工导致农村成年人口的“空心化”,而最终必然造成农村留守少年家庭教育的缺失。仅靠祖父祖母或其他监护人代管,总不如父母在身边监护起来更有效。正因如此,农村留守少年的“手游化生存”问题才凸显。

  而学校则更多地把监护责任扛在肩上。“在农村,很多孩子升入中学后会因距离、安全等问题多半选择在乡镇或县城寄宿,手机在学校算是‘违禁品’。”然而,管得了一时,却管不住一世,“就是要那种刺激、心跳加速的感觉……学习多无聊,都没意思”这类想法,已在农村少年中变得十分流行。与老师“周旋”与“争斗”后,还会使这些留守少年最终回到游戏中拼杀。而且,无处不在的Wi-Fi,使孩子们的“手游化生存”变得更容易。“向学生提供赊账买手机的服务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市场,多数学生都背着父母和老师在那里拿到手机”。

  是的,农村孩子的“手游化生存”,已到了很严重的地步。沉迷游戏中的“不能管、不敢管、缺乏手段管”的现象普遍存在,不仅导致一大批孩子作息不规律、视力下降、成绩下滑,严重者对学习彻底失去兴趣而辍学、打工。如此,未来一二十年国家建设者的质量如何保证?对此,有专家认为,教育者包括家长、老师,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一方面,家长对于孩子玩游戏宜疏不宜堵,“游戏是人的天性,网络游戏本就有好有坏,不能简单地说玩游戏就是不好”,但家长要尽量为孩子安排些丰富的活动,并且要和孩子进行“约定”,约定好学习、娱乐、生活等时间,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

  而关注农村少年的“手游化生存”令人欣慰,至少能够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可是,“手游化生存”又岂止发生在农村孩子身上?不少城镇孩子,从小学生到中学生再到大学生,乃至很多已成年的工作之人,“手游化生存”同样令人担忧。当然,少年尤其是农村留守少年更值得关注,因为这个群体十分特殊,更不容易监护。然而,“手游化生存”现已提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应该把其纳入整个社会的综合治理之中。

  事实上,农村少年存在的“手游化生存”问题,其严重程度虽然不及农村,但被乡村父母“甩锅”的家庭教育,在一些城镇同样很严重。因此,在发出“不能让农村孩子被游戏废掉”的同时,还要发出“不能让所有孩子被游戏废掉”的呼声。网络的发明是现代科学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网游本身并没有“原罪”。适当、适度地玩游戏,也是孩子们成长的一个部分,甚至可视为必须经历的过程。但如果过度,必将贻害无穷。

  沉迷游戏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成瘾性”精神类疾病。而如何教育、引导孩子们理性打游戏,现已成为一个亟待破解的难题。遗憾的是,当初世卫组织把沉迷游戏列为“成瘾性”精神类疾病之时,国内竟然有不少质疑声。可见,对孩子们的“手游化生存”问题,并没有达成共识,也没有采取措施进行细化和应对。可是,面对农村看似沉迷游戏已经“成瘾”的孩子,加上城镇也有此倾向的众多孩子,难道还要以“玩笑”的态度应对吗?(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