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让“生死教训”警醒更多后来者
http://www.scol.com.cn(2018-8-6 7:56: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罗定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入伏半月来,武汉长江汉江等水域已发生数起游泳溺亡事件。记者连日采访多名近年来获救的本地和外地人士,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是壮年男士,都自认会游泳,相信自己跳进任何水域都不会有事。那么他们为什么会遇险?遇险时是什么心理?他们要告诉我们的教训都有哪些?(8月5日新华网)

  进入夏季,几乎天天有溺亡的消息传来,久而久之,貌似都麻木了。今天看到《呛了第一口水才知江水的厉害》新闻,让我感触很大。因为它一改以往每次溺水悲剧上演、总是评说相关部门宣传教育不够及家长监管不力的常规报道模式,而是让那些江中被救者用自己的亲生经历告诉人们的生死教训,用这种警醒的方式会给人们敲响一记深沉的警钟。

  你看,无论是汉水边长大,跳下长江3分钟就不行了的武汉张先生,还是本想冲个凉,谁知一个浪头把自己打入绝境的黄冈舒先生;无论是以为离船近安全,没想到死神把自己往船底拉的江苏杨先生,还是初次跳入长江游泳险些回不来的荆州罗先生,他们在失事前都有满不在乎,总是说自己游泳本领高,充分相信不会出事的。哪知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哪知有了与死神擦肩而过的深刻教训,现身说“事”劝告大家:江水有隐患,游泳需谨慎。

  再说今年“两江”游泳遇险获救者八成是成年男性,而且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家中顶梁柱。试想一下,如果不是这些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每日值守岸边劝阻和及时施救,那么,遭遇不幸的人还会更多。那不知还要酿成多少家庭悲剧啊?不知还要让多少无辜的孩子永远痛失亲人啊?不知还要上演多少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惨场面啊?简直不敢让人继续想下去。

  溺亡事件一再发生,相关部门有不有责任?家庭是否缺乏监管?社会是否做得不够?相信大家都有话要说。不过,加强安全宣传教育确实不可少,防护措施、家庭和社会监管确实要跟上来,但成年男性一再“出事”,就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深思。

  笔者认为,让“生死教训”警醒更多后来者。不管你的游泳本领再高,不管你“不会出事”的把握再大,不管你的好奇心再强,当你只身一人准备到江中游泳的时候,先想想自己年迈的父母,想想自己的妻子儿女,你就不会贸然跳入滚滚的江水中图一时之快,你可能还会劝阻一些和你一样在江边跃跃欲试的人。总之一句话,只要大家切实牢记“安全第一”,掌握过硬的游泳本领,就不会让溺水悲剧再度上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