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好交警,以“生死契约”诠释英雄为民情怀
http://www.scol.com.cn(2018-8-4 8:39: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日,大广高速河南濮阳段发生一起事故,由于地处弯道且车流量大、车速较快,该路段当时不断出现濒临二次事故的危急险情。(2018-08-03澎湃新闻)

  河南安阳高速交警支队民警侯剑鹏、辅警高玉军,外出办案返程途中,突遇高速交通事故,在行驶的车流险象环生中,职业的使然,在缺少设备、无法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他们毅然站上路面,拼命高举反光锥,不断地挥舞示警,最终确保了大批过往车辆“全身而过”。

  “穿大裤衩的高速交警,我代表司机和乘客们,谢谢你!”“这两位交警真是好样的!”这件事被报道后引发广大网友震撼、点赞,自是必然。两位高速交警的英雄行为,也的确可歌可泣,震撼人心,若不是他们的冒死指挥,还不知会发生多少“二次事故”。作为高速交警,无论是在其规定岗位,还是见义勇为的临时岗位,险境中挺身而出,两位交警的英雄行为都十分可嘉。但在他们的故事中,颇显悲壮,冒死指挥交通,约定活着的人照顾对方家庭,这一“生死契约”,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事故现场的极端危险性,更诠释了他们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怀。

  其实,危险面前谁不畏惧?两位高速交警即使再“高大上”,也难放下心中那份平凡,他们正处于事业与人生的黄金期,当说这也是人生最劳累、责任最重大的时候,上有老、下有小,他们是交警、要干事业,同时也是儿子、丈夫、父亲,都是家庭的顶梁柱,一旦发生不测,留给家庭的后果人们不难想象。这也是他们为什么要立下“生死契约”,足见,他们是英雄,但并非不食人间烟火,只是危险时刻,生死考验面前,他们考虑更多的是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每10分钟一次轮流上岗,如果谁不幸发生意外,另一人就替谁照顾好对方的家庭!”看似生死付之笑谈,对于两交警来说,这句话背后却是两个深深需要他们的家庭。幸运的是,他们都安全回到了自己的岗位,回到了自己的家,尽管事业繁忙,家庭却因他们而充满希望、活力和幸福。但细细品味,两位交警的“生死契约”总是让人思考。

  平时,我们看到马路中央那些交警,寒暑春秋里,每一个手势,都是一种优雅,但优雅中却蕴含着生命重于泰山的责任。我们看到,一起起重大交通事故,交警去处理当然是职责要求,但往往处理交通事故本身也是一种危险。特别对高速交通来说,对事故的处理要求更高。因此,无论城市道路还是高速,交警都可谓生命的守护神,对交警这个职业人们不仅要羡慕,更当尊敬和学习的是交警一心为民、对生命高度负责的精神。

  最后再说两交警的“生死契约”,不但彰显了其高尚的职业精神和为民情怀,成为其英雄乐谱上一个铿锵乐符,也给我们的社会上了一堂英雄主义的教育课。英雄本平凡,人人可做英雄,人人也都有成为英雄的机会,但重在人人敬畏生命,敬畏职业,心中有民。这样,关键时刻,需要之时,才能冲得上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