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感谢贫穷”要少解读多听原声
http://www.scol.com.cn(2018-8-3 8:29: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河北女孩王心仪以707分的高考成绩被北京大学中文系录取,她也因一篇《感谢贫穷》引发网络热议,备受各界关注。8月1日下午,记者在河北省枣强县新村,见到了刚回到家的王心仪,此前她一直在保定打工。王心仪的回家吸引了很多媒体前来采访,面对媒体的镜头,王心仪说她很感谢网友对她的关注,但一些人误解了她所说的“感谢贫穷”。(2018年08月02日中国新闻网)

  河北女孩王心仪,一篇《感谢贫穷》引发网络热议,备受各界关注。特别对女孩“感谢贫穷”的解读,可说五花八门,有赞誉者,也有质疑其感谢“贫穷”感谢错了的。但必须说,无论如何解读,过多过度的解读,因为解读者都是基于某种立场上,或带着自我的思想认识,这就难免一个简单的内容,被解读出很多结果,更难免“误解”。

  那么,究竟该如何理解“感谢贫穷”呢?当说,无论正解还是质疑,因为都没有置身女孩那种环境中,也没有真切感受女孩当时写此“感谢”的语境,所以,解读得都不会完美。还是听听女孩的“原声”解读吧:“我感谢的是,就是这种境遇如果我无法改变的话,那我去接受她,然后慢慢地去改变它,或者是超越它战胜它的这个过程,这个过程给我带来性格上的一种历练,以及人格上的一种完善,这是我一生受用不尽的。”

  听过女孩的“原声”解读,我们很多的解读是不是该返回来重心认识一下呢,对“感谢贫穷”是否有望文生义和“抠字眼”之嫌呢?其实,作为一个从极度贫穷中走出来,即将走进北大,也开始走进成人行列的优秀女孩,她回首自己18年的学习生活经历,发自内心的感慨,都是真实的,说感谢什么也没有错,她的人生,她的感谢,只有她自己才知道,别人不可指责,更不可左右。

  显然,社会对女孩王心仪的关注,犯了习惯性的错误,就是因为出名了才关注你,且集中在一人一事上,只对其表象进行解读,而非是关注其成长环境过程,更不是举一反三,去关注其背后的社会普遍现象。所以,这样的关注,只能给当事者带来某些压力,所以,女孩事迹被媒体报道后,面对当地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的登门慰问、给予资助,其母李春花表示,孩子上学的费用已经解决了,不会再接受好心人的捐助,更呼吁:“别再关注俺们了,别再想着俺这个事儿了,把爱心给需要帮助的别人吧。”

  最后当说是,女孩王心仪和她的母亲李春花给我们的社会真正是上了一课,王心仪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还说,在大学里她除了专心学业,然后会加入一些社团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她心中还有一个梦想,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帮助别人。女孩与其母亲的纯朴善良之心清澈可见,真正让我们懂得,我们的社会该去关注更多的“王心仪”才更重要。

  归根结底一句话,社会莫就“感谢贫穷”再多作解读了,多听听女孩王心仪的原声解读吧,给她和她的家人一份安静,给她一份祝福,让她安然走进北大校门。要关注,就去关注更多的“王心仪”,帮助他们走出贫穷困境,健康成长,立志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