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治理开车玩手机关键要常态化
http://www.scol.com.cn(2018-8-2 7:41: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31日上午7点,济南市经十路洪山路口,“空中交警”多旋翼无人机正式上岗执法,主要针对开车玩手机、打电话违法行为进行抓拍。昨日下午,记者从济南市公安局交警队宣传处魏纪良处获悉,此系济南市首次采用警用无人机抓拍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队共投入4架无人机配合执法。首次亮相半小时内就现场抓拍到5起违法行为。(8月1日《北京青年报》)

  治酒驾,效果已经很是相当明显,这主要是因为一方面整治常态化,另一方面是因为重罚,醉驾入刑起到了很好的震慑效果。但同样具有很大危害性的开车玩手机,虽然进行了整治,但效果并不明显,因此,治理开车玩手机,不在于执法手段的创新,而在于常态化。

  数据显示,近年来10%的交通事故案件为开车玩手机造成。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对于开车时接打电话等行为可以处以200元的罚款,驾驶证扣两分。这么轻的处罚,起不到该有的震慑效果,而另外一个导致整治效果不明显的原因则在于抓到司机开车玩手机的概率并不高。毫无疑问,如果治理醉驾,也像整治开车玩手机一样,是不可能达到今天这样的效果的。

  据调查显示,相关网站针对“开车不良习惯”:20%的网友有开车时“接打电话、发信息”的习惯,仅次于“不系安全带”(23%),位居第二。可见开车玩手机的普遍性。而其危害性更是让人觉得可怕。实验发现,从拿起手机打开,到浏览信息,眼睛大概要在屏幕定格10秒许,当以30公里时速行驶时,10秒就会开出去80多米,再加上反应时间及制动距离,从发现危险到车辆静止,所需的距离就可能超出100米。司机边开车边发短信时,发生车祸的概率是正常驾驶时的23倍,而打电话是2.8倍。驾车发短信的反应时间会比正常情况慢35%,而酒驾和毒驾反应时间也仅仅慢12%和21%。目前,世界上有50多个国家禁止开车打电话。英国开车打电话最高可判入狱2年,如因发短信造成致死车祸,肇事司机面临最高14年的监禁;美国行人走路发短信罚款85美元;驾车打电话、操作GPS导航、发送接收短信电子邮件被定义为危害公共安全罪,每次罚款120美元;新加坡对开车打电话的初犯者最高罚款1000新元(约合600美元)、监禁6个月;对再犯者最高罚款2000新元,监禁1年;日本视驾驶员开车手里拿手机为使用手机,即要被罚款。

  该穷尽一切办法治理开车玩手机,首先应该增加惩罚,对于屡教不改者也应该入刑;其次,治理开车玩手机不只需要无人机,应该增加摄像头的清晰度,只要司机开车玩手机就会被抓住,如此,开车玩手机的现象才能真正降低。(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