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伤口撒盐”治烫伤折射现代愚昧
http://www.scol.com.cn(2018-8-1 8:16: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先梓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周,宁波市妇儿医院小儿烧伤科住进来一名3岁男孩,他撂倒了桌子上的电热水壶,滚烫的开水烫伤了他的胸口和两个上肢。一看胸口起了水泡,平日里负责带孩子的外婆想起河南老家治疗烫伤的土方法,急急忙忙从厨房里抓了一把盐撒在外孙的胸口上……医生确诊胸口三度烫伤。听说家长在来之前在孩子的伤口上撒盐,医生听了都“傻”了。(《现代金报》7月31日)

  人们常用“伤口上撒盐”来比喻事态的进一步加重。想不到生活中竟然真的会有“伤口上撒盐”这种事。一个三岁幼童稚嫩的皮肤遭到开水烫伤已经惨不忍睹了,如果再在烫伤处撒上一把盐,那种惨状实在是令人不敢想象。

  很多人都笃信土方能治大病,但事实上,一些所谓的“土方”,不过是道听途说外加自以为是和添油加醋的结果,没有任何的科学道理,不但不能治病,反而会贻误病情和加重病情,造成无可挽回的恶果。

  去年的时候,泉州曾经有个40天的男婴,因外婆相信放血能治疗牙床发白,竟让人在婴儿身上扎了30多针,结果婴儿受感染引发了败血症,入院后医生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后幸运脱险;据医生透露,近年来医院接诊的“土方”奇葩病例不在少数,有一些“土方”直接毁掉人的三观,如,有的家长在婴儿身上涂满粪便治疗黄痘,有的家长为了治疗婴儿的腹胀,竟然将活体蚯蚓灌进婴儿肚子里……这些令人闻所未闻和毛骨悚然的“土方”疗法,令人恍若置身于蒙昧未开的洪荒时代,目睹的是愚昧的人们在用最原始的巫术和宗教仪式来治疗疾病。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伤口撒盐治烫伤、身上涂满粪便治黄痘、活蚯蚓灌进婴儿肚子治腹胀等等的奇葩“土法”,所折射出来的就是家长们的现代愚昧。这些家长但没有基本的医学常识,甚至连基本的生活常识都相对匮乏。面对现代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他们缺乏或者拒绝接受信息和知识的渠道,只得对一些“土方”情有独钟,最终会导致令人哭笑不得甚至是义愤填膺的做法。

  在科学昌明的今天,竟然还会有人对那些严重违反医学常识的“土方”如此笃信不疑,这意味着,良莠不齐的“土方”具有着强大的生命力,而人们又缺乏足够的辨析能力,认为只要是“土方”“偏方”,就一定能治病。在民间,“土方治大病”的说法很有市场,很多地方都有着被医院拒之门外的危病人在使用了“土方”“偏方”治疗后得以痊愈的传说。其实这些传说虚构的成分居多,大多无从查考,但人们之所以对这些传说笃信不疑,无非是有着把这种愿望变为现实的心理期待而已。

  追本溯源,现代愚昧不是什么现代病,而是愚昧在现代社会的新发展。根治这种愚昧病,除了大力发展科学、普及文明文化之外,并无他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