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爱“天空之镜”,就别留下低素质脚印
http://www.scol.com.cn(2018-8-1 8:14: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网红景点“天空之镜”青海茶卡盐湖被指变成“垃圾场”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茶卡盐湖景区了解到,目前景区正处在旅游旺季,巅峰时期一天能清理出12吨垃圾,而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游客们进入盐湖内穿着的塑料鞋套。据悉,为了缓解茶卡盐湖的环境压力,景区专门定制了可降解的租赁鞋套,同时安排近200位保洁人员在景区内巡逻。景区呼吁游客在享受美景的同时,也要守护美景。(7月31日 《北京青年报》)

  纯净的茶卡盐湖被誉为中国的“天空之镜”,然而,媒体的盛赞传播之下,却给其带来了垃圾侵扰之困。这些垃圾是蜂拥而上的游客们留下的。“天空之镜”被玷污,是茶卡盐湖之痛,是游客之耻,也是茶卡盐湖管理服务之耻。面对“天空之镜”蒙羞,各方都需要彻底反思。

  因为“天空之镜”的特殊环境,游客在游览“天空之镜”时,需要穿着鞋套方可成行。然而,正是这一保护措施的双刃剑效应,也成为伤害“天空之镜”的利剑。游客在游览中弃用的鞋套堆积在湖边变身垃圾,这让茶卡盐湖受伤不已。

  保护措施缘何成了伤害利剑?一方面,与游客的旅游文明意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用完鞋套就胡乱丢弃,或者为了一己之便,购买非统一提供的鞋套,这就致使鞋套之患不可避免的发生。另一方面,尽管景区方面采取了一些巡查措施,并且聘请了专业保洁公司,但仍然难以应对源源不断的鞋套垃圾。

  “天空之镜”的由网络因福得祸,超过景区承载量的游客蜂拥而来,加上一些游客不文明出行意识,让景区更加不堪重负。即便景区采取了限制游客数量的办法,仍然未能应对超标所带来的鞋套垃圾。

  其实,“天空之镜”的遭遇,也是不少景区所面临的共性问题。乱丢乱放、攀折花木、建筑、伤害景区内动物、涂鸦、大声喧嚣等行为,一度成为各个景区另一类不忍直视的“丑陋一景”,这不仅让游客感到旅游质量受到影响,心生不满,也让景区感受到治理所带来的巨大压力,社会舆论更是对这些不文明行为口诛笔伐。

  近些年来,针对不文明旅游行为,从中央层面到各地方,相继推出治理措施,尤以旅游黑名单等为重磅,也收到了一定的警示效果。但是,旅游黑名单,只是针对那些严重影响景区秩序、破坏景区设施、景点等严重行为,对于像丢弃鞋套行为导致茶卡盐湖垃圾满地的情况,仍然缺乏有效的惩治措施。

  “天空之镜”的美,在于其纯净,而到天空之镜的游客,也希望享受这一纯净之美。作为游客,应该自觉提升自身的旅游素质,坚守不随意丢弃垃圾底线,自觉遵守景区规定。而对景区而言,既要抓好管理,更要做好服务,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还要在引导和督促游客文明旅游上当好助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