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举报环保违法:微信超电话也是好事
http://www.scol.com.cn(2018-8-31 10:56: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据《法制日报》报道,生态环境部在通报今年7月全国“12369”环保举报办理情况时透露,公众举报环境违法出现新变化,微信举报首次超过电话举报,占全部举报的近五成。

  对此,也许有人会认为,微信举报和电话举报都是“举报”,此消彼涨无需“大惊小怪”。可事实上,作为不同的举报渠道,举报人选择习惯的变化,也代表着举报心态的变化。“微信举报”超“电话举报”从某种情况看,是需要积极看待的现象。

  我们正处在一个“读图时代”,正所谓“无图无真相”,利用微信提交涉及环境违法的图文信息,往往比语音更为准确和清晰。以生态环境部微信公众号为例,其污染举报功能采用统一规范的举报流程,能将污染位置、污染现象、污染程度等等内容,按逻辑需求逐一区分开,且配合完整举报说明及微信号、手机号的验证服务,能全面提高举报内容真实性和可追溯性。在缩短时间的同时,人工处理压力也会小很多。

  可能在过去,将举报信息“格式化”处理,最大的好处不过是为了方便“制表”。可随着大数据技术的深入发展,将原本零散、碎片、非线性的数据规范化,也为进一步实现大数据分析,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就目前来说,微信端34875件的单月举报量,已到达“进行大数据分析”的基础量级,其中可获取的数据价值想必也不只有涉及的举报内容那么简单。

  众所周知,打电话比码字拍照“方便”。过去是“举手之劳”拨一串号码举报,现在是“认真对待”编辑繁琐的图文举报,举报人“不怕麻烦”的本心,包含着一种对参与环境保护事业的责任感。用微信举报的比例增大,从侧面则反映出,大众参与纠治违法乱象的热情在增长。若能在举报之后,增加相应的在线奖励机制,想必举报人的积极性也会高很多。

  在手机实名制认证的今天,用微信举报,也意味着将“主动提交”自己的举报身份。规范化处理的背后,也是举报人依法举报、不畏困难的心态变化。且反向来看,微信举报的“流行”也能促使举报人进一步熟悉举报流程、相关法规和举报后的处理方法,这也是促进环保教育的一种潜在影响。

  当然,必须得看到,举报数量如此之多,说明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而最值得开心的,不是举报效率得以提升,而是环保压力持续下降。所以,对待“微信举报”超“电话举报”也需要辩证地看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