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别把“党员承诺书”当废纸
http://www.scol.com.cn(2018-8-30 8:34: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去一村调研,支部书记抱出厚厚一叠党员承诺书,翻看发现,承诺书里的内容都是事先统一打印好的,党员签字后存档,至于党员对承诺是否牢记清楚,是否落实到位,就没了下文。(8月28日 人民日报)

  “承诺书”简单地说就是对某一件事立下的“军令状”,作为签字者应该对签订的“承诺书”负责,虽然这个签字属于单方面的举动,但实际的作用却是作用于双方的,切不可把“党员承诺书”当废纸。

  事先打印承诺书并无不可,但是问题在对这个承诺书了解多少,又是否能够记得承诺的内容是什么?只有签字的承诺书不过是做给别人看的,也是一种自我安慰,实际上就是一种形式主义。

  “君子一言九鼎”“人无信不立”承诺书不仅仅是说几句话,签几个字,更重要的是一个人的诚信问题,党员的诚信应该是通过实际的行动树立起来的,而不是只存在于嘴上,让承诺办成“空头支票”。

  同时,承诺书能不能践行不仅仅关系到党员的诚信问题,更关系到政府的诚信问题。干部代表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如果他的承诺不能落到实,不仅会给群众带来损失,更消磨了群众对他的信任,更会让群众产生政府不可信的一种认知,对于诚信政府的建设是大大不利的。

  由此可见,党员不能随随便便承诺,一旦承诺了就应该落到实处,不要把“承诺书”当成做给群众看、做给上级看的一种“面子工程”,这种“欺骗”其实是害人害己,也折射出了党员错位的观念。

  “党员承诺书”不应该是废纸,而应该成为党员干部更好服务群众的“鞭笞”,把群众放在心上,把群众的事记在心上,把群众的事处理在实处,这才是“承诺书”最好的兑现方式,也是党员诚信最好的打开方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