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当干部“按规定休假”沦为空谈时
http://www.scol.com.cn(2018-8-29 7:57: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年的6月到9月,可说是一个“休假的季节”,大部分干部都会把自己的带薪年休安排在这个时间段,因为这个时间段,恰好处于孩子的暑假期间,虽然年休假时间不长,但利用几天的时间陪家人出去走走、看看,也何尝不是一件美事。

  近段时间以来,基层干部的带薪年休也成了一个热议的话题。先是各地区以红头文件的形式,要求领导干部带头休假,或者强制休假;后面,是一些媒体曝出个别地方和单位“不按规定休假”的现象,比如8月26日,新华社报道庐阳区某镇政府不让员工休年假。带薪年休是法律赋予劳动者应有的权利,也是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的必然之举,但是在一些单位和地方,“按规定休假”沦为空谈、成为奢望。那么,问题来了,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法律赋予的权利都变成了泡影?细思极恐,当“按规定休假”沦为空谈时,就到了必须检视反思的时候了。

  首先,要检视反思工作内容问题。我们常说基层干部“白加黑”“5+2”成为了工作常态,但是笔者经常也和一些干部讨论这样话题:当我们把应付各部门检查、撰写各种总结、填报各类报表等“对上工作”除去,我们到底还有多少为老百姓脚踏实地办几件好事实事的时间。换而言之,基层干部的大部分时间和精力不得不用于“对上工作”,更值得警惕的是,这些工作是占用“黄金时间”的“主要工作”,为群众服务工作成了其它时间开展的“次要工作”。如此一来,上级休息的时间,就是基层干部为群众做实事的时间,休假必然得不到保障。

  其次,要检视反思工作效率问题。很多基层干部坦言:群众工作再难做,也总比各种总结汇报容易些。有领导的对总结、报告、报表等基层工作材料要求非常高,经常数易其稿,甚至加班加点地做材料、写报告、填报表,基本上忙于“虚功”。还有的领导拍脑袋决策、想一出是一出,想问题、办事情凭借一腔热血,休假放一放、忙完这件事再说。甚至有的领导让下面的干部“陪读式”地工作,领导不休假、干部别想休,领导下班没走、干部跟着加班,即便是没什么事,也要“对标看齐”。不讲效率是对时间和身体最大的消耗,效率低下也必然导致休假泡汤。

  最后,要检视反思法治观念问题。构建法治机关是建设法治社会的重要基石,要让干部和群众讲法,首先领导干部要讲法,具体体现在按规定执行干部休假制度。即便有的干部勇于担当、乐于奉献,那么这也是干部自身修为的体现,不能拿干部没有假期硬生生往“奉献”上靠,其实,这是一种自嘲,是对缺乏法治观念者的讥讽。法治型政府,绝不仅仅是挂在门口的“招聘”,而是融入干部日常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于法不顾者,谈何依法执政、依法用权。

  “按规定休假”不应成为难点痛点,“按规定休假”既体现着一个单位管理的科学化、人性化、效率化水平,同时也反映着领导干部的思想理念、工作作风等问题。说到底,“按规定休假”不是问题的本质,问题本质在于一个团队是否团结协作、相互配合,一系列工作是否分工合理、接续有力,以及一个领导是否真心实意关心干部、爱护干部、体贴干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