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倒塌房屋9999间”真的如此巧合吗?
http://www.scol.com.cn(2018-8-25 8:26: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3日下午5点,山东潍坊召开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市民政局局长张增顺通报了受灾情况:灾害共造成死亡13人,失踪3人,其中9人开车溺亡,群众转移过程中无人死亡。这次受灾,共有倒塌房屋9999间,20多万个大棚受损。(8月24日齐鲁晚报网)

  潍坊本次灾害倒塌房屋9999间,这个数字引起了很多人的质疑。因为潍坊市政府发布的这个数字与媒体报道的数字根本不一样。根据人民日报客户端的报道,截止8月23日,潍坊全市152.86万人受灾,死亡13人,失踪3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17.26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3.42万人;倒塌房屋10335间,严重损坏房屋8240间,一般损坏房屋53465间。潍坊公布的倒塌房屋的数字与与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的数字相差336间,而且9999间比一万间少一间,数字真有这么巧吗?不禁让人生疑。

  为何人民日报报道的数字与潍坊通报的不一样?潍坊为何通报把数字正好在一万以下?有媒体查找资料后发现,倒塌一万间以上与以下是有区别的。根据官方发布的《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四级响应的启动条件就有这样一条:“倒塌和严重损坏房屋1万间或3000户以上、10万间或3万户以下。”响应启动后,国家减灾委办公室组织协调国家层面自然灾害救助工作,指导支持受灾省(区、市)自然灾害救助工作。也就是说,如果倒塌一万间以上,必须由国家层面来组织协调和指导救灾。如果潍坊故意压低数字,说明这个市不想让国家层面来组织协调和指导。

  这就有点违反常理了。按理,对于这种灾害,属于自然灾害,如果没有人为因素,是不可抗拒的。一些地方发生类似灾害后,还巴不得把灾害损失说大些,从而想办法争取到更多的补助和救灾款。而潍坊却少报倒塌房屋数量,不但减少了上面拨付的补助款,还得倒贴钱去补偿百姓,真不知道他们这个算盘是咋打的?

  当地政府之所以这样少报倒塌房屋数量,有可能是当地在台风到来之前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救灾预警机制等不到位,没有对一些房屋等进行必要的加固,对有可能产生的洪水等进行必须的拦截,从而扩大了洪灾损失。一旦如实上报倒塌房屋数量,由国家层面来组织协调救灾,许多问题可能瞒不住了,有的官员可能被追责。于是不顾实际,谎报倒塌房屋数量,不让国家有关部门来组织协调救灾。

  还有一个可能是,这几年,国家拨付给当地用于防灾抗灾设施建设的钱,可能没有真正用到位,要么被挪用了,要么偷工减料被侵吞了,使一些防灾工程没有建设到位,从而抵挡不了大风大雨的袭击,使原本完全可以减小的损失变大了,而且大大超出预料的数字,因而只得瞒报房屋倒塌数量,来逃避被追责,防止挖出萝卜带出泥。

  所以有关部门必须查一查潍坊当地少报倒塌房屋数量的真实原因,看一看是谁指示这样做的?给全社会一个有说服力的交代。从而让那些死去的“冤魂”不再冤,使那些受灾群众不再受到二次伤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