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5天的事77天办好,服务群众岂容拖沓
http://www.scol.com.cn(2018-8-25 8:17: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证是办下来了,但我对他们这种办事拖拉、不负责任的工作作风很不满意!”近日,说起自己的办证经历,江西省上饶县旭日街道居民李水娥就气不打一处来。原来,去年12月底,李水娥打算将其位于该县第三菜场房屋的房产证更换为不动产证。不曾想,原本5天就可以换好的证,却足足花了77天。(8月2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前几天,媒体曝光了一起洛阳六旬老人为改证件上“一字之错”,来回奔波二十多天无果,最后求助媒体帮助,才得以较好解决。没曾想,群众身边总还有更加离谱的事情存在。原本5天可以换好的不动产证,却让群众“折腾”了70多天。

  5天与77天,明显的数字差距,折射出群众现实需求与政务服务之间存在的巨大鸿沟。近年来,尽管从中央到地方都在深入推进简政放权,群众也能切身感受到政务服务正发生深刻的变革,但改革的不充分不均衡仍是当前政务服务不可回避的客观问题。有些地方“只跑一次”“不见面、马上办”已基本得到全面推广,但在一些地方却仍处于摸石头过河的试水状态,否则也不会还有这么多群众“办事难”问题的出现。

  当然,个别案例不能否定全盘工作,但有一点却能肯定,个别人员的工作作风往往折射单位、部门,乃至地方的服务风气。服务群众拖拖拉拉,本质上就是“以人民为中心”服务理念的缺失。不难看出,政务服务人员一旦缺少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事”当“自己事”办的观念和心态,就会习惯性地把困难推给群众,群众难免遭受一番“折腾”。就如报道中群众提交的相关材料总是“不达标”一样。

  类似问题并非无解。在“只跑一次”尚未成常态的地方,不妨严格执行好“首问负责制”,建立更加严格的问责追责机制,给政务服务人员压担子、敲警钟,倒逼主动担当作为。同时,也可以在服务窗口设置“领导值班岗”,畅通信息反馈渠道,但凡办事群众对某项工作不认可、对政策解释不满意等,都可以直接找到值班“领导”调处,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群众“跑断腿”“难办事”的可能。

  常言道,“前车之鉴,后事之师。”不断总结别人身上出现的问题,防微杜渐提前规避,这应该是每名党员干部、每个单位应具备的基本素养。但频发的问题却又在不断给出警示,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让群众切实感受获得与幸福,就需要每名干部在方便群众“好办事、事好办”上多下功夫,真正做到服务为民、真诚待民,把群众身边的每件小事办好、办利索,让群众“少跑腿”“少等待”“不折腾”,群众自然会更加满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