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改一字折腾15趟 承诺的“最多跑一次”呢?
http://www.scol.com.cn(2018-8-25 8:16: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7月,因办签证需要准备固定财产证明材料,62岁的李乃甫发现《集体土地建设用地使用证》上自己的名字错了一个字,“甫”写成了“浦”。然就是改正这一个字,却让李乃甫老夫妻两人在20多天里累计往相关部门跑了不下15趟。连日来,河南洛阳市洛龙区安乐镇村民李乃甫坎坷的“改名之路”,在引发社会关注的同时,也让当地干部“红了脸、出了汗”(见8月24日《工人日报》)。  

  坊间有句话叫“不看怎么说,就看如何做”。一边是全市深入推进的“放管服”改革,一边却是群众为改一字之错而“跑断腿”。尽管此事曝光之后,洛龙区国土资源局局长、安乐镇党委副书记、安乐镇国土资源所所长等人,专程到李乃甫家中表达歉意,也表示将吸取教训,深刻反思,制订整改方案,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并现场办公完成了错误更改。但笔者仍觉得意犹未尽。“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趟”的改革已经推进了不短时间,各种会议报道中领导官员的讲话和表态也都非常让人感动,但实际取得的成效究竟如何,村民李乃甫坎坷的“改名之路”以及时常见诸媒体的群众办事“跑断腿”现象就足见一斑。  

  无论是李乃甫的“甫”被写成了“浦”,还是类似身份证户口簿上的名字被印错,说到底责任并不在群众个人,绝大多数都是因为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笔误”甚至不细心所致,群众发现之后提出改正,相关政府部门应当主动热情的提供服务甚至对自己的小失误向对方表达歉意才是。但事实上却正好相反,自己造成的错误非但不主动积极纠正,群众发现找上门来却又百般推诿扯皮,非让其“跑断腿”都不能如愿,以至于让不少基层群众谈起跟政府部门打交道都会调侃“千错万错都是群众的错”。  

  很显然,李乃甫《集体土地建设用地使用证》上自己的名字“甫”被写成了“浦”,肯定不是李老汉的责任,但李乃甫并没有责怪谁,只是希望及时改正避免今后出麻烦,实际上这也是在给相关部门“擦屁股”。但就是这么对双方都好的事情,却硬是把李乃甫老夫妻俩折腾个不轻,从村委会到派出所,再到国土资源管理所,前前后后跑了不下15趟,最终却还只在镇里、区里相关部门间“打转转”,就是得不到改正。“出错的动动嘴,没错的‘跑断腿’”,用官方的话说是官僚主义,用坊间百姓的话就是“赖皮”了。  

  表面上看,这是部门工作人员的作风问题或是对基层群众的感情冷漠,实际上是长期形成且固有的官本位思维作祟的结果,即便是政府部门普通的工作人员,往往也会把自己凌驾于普通群众之上,会不由自主的对上门办事群众颐指气使,更谈不上会群众面前检点自己的错误。而普通工作人员的这种作风,又往往来自上行下效。因此,整改的关键更要从部门领导开始,“红红脸”“出出汗”的同时更要踏实转变观念,身体力行,并以给群众办事效率作为衡量工作人员成绩的主要考核标准,是如此,“最多跑一趟”注定不会只停留在纸面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