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掌上政务也需“一App通办”
http://www.scol.com.cn(2018-8-22 7:58: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储旭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App的数量越来越多、功能越来越强,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便利。但与此同时,App同质化的现象也较为严重,就拿互联网通讯领域来说,各大知名互联网公司均有自己的App品牌,但毫无疑问的是,谁的功能更强劲、设计更人性,那么受众就会更广泛、普及度更高,毕竟没有用户希望同类应用“摆一屏幕”。

  同样的道理,却在政务App上让人犯难。据《人民日报》报道称,有村干部展示他的手机,上面安装了10多个政务APP,涵盖了党建、财务、民政、社保、综治、计生、环保等不同领域。根据要求,该村干部需定期通过这些APP,填写上报有关工作情况和基层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政务APP太多了,有时连账号密码都弄混了。每天围着这些APP转,哪还有时间走村串户。”这位村干部抱怨说。

  如果安装App是为了自己用,那自然会符合市场规律,哪款品质良好、用得顺手便用哪个。但政务App则不然,每一款App的安装,都是为了工作的深入开展,并不存在市场选择机制,哪怕同质化再严重,也自然是舍去谁都不行。当然,我们并不能因此就否认各级各部门在掌上办公领域的努力,毕竟有了政务App,工作的效率必然会得到大幅提升。但我们也要看到,越往基层走,工作人员越是“分工不分家”,基层干部身兼数职是常事,太多的App,也会间接催生重复填报、要求不一等“填表牢笼”困境。

  近年来,随着“放管服”纵深推进,“一网通办”也成了“互联网+政务”的新名片,给广大群众带来巨大的服务便利、更快捷的办事体验,而部门之间的不少信息壁垒也逐一打通,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成为政务服务最动人的口碑。对广大群众的理解与支持的确重要,但也更应当放大覆盖面,同步加强对干部队伍自身的工作支持。实现“一网通办”的政务服务,说明畅通部门信息渠道并非难事,何妨更进一步、更快一些让“一App通办”成为现实,给基层工作来个提质增效,为基层干部减减负?

  “一个App管到底”,这是广大基层干部的呼声。不妨进一步加大政务App的整合力度,进一步对掌上平台进行梳理,把那些可有可无、用处不广泛、长期无人问津的App尽快取消、“下架”,留下那些常规性使用的App,进行深度融合,真正让“最多录入一次”成为现实。当然,整合成一个App不是简单“装个框子”“套个外套”那么简单,要不断增强应用的功能,提升实用性,既要确保录入的信息、资料满足于各级各部门调取的基本需要,也要提升“算法”的精准度,让数据的“前台”和“后台”都能提升工作效率,更要做好设计,突出人性化使用,让App不那么“面目可憎”。可以说,政务App要实现“叫好又叫座”尚有一段路要走,还需多听听来自基层干部这些“用户”的声音。只有这样,政务App的功能、用途才能更加贴合基层期盼,更好地提升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让数字化办公水平更上一层楼。(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