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人生应多“规划”、少“设计”
http://www.scol.com.cn(2018-8-22 7:56: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1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年轻干部不能搞“自我设计”》,以“五假干部”卢恩光的典型案例告诫年轻干部,绝不能热衷于“自我设计”。

  诚如文章所言,有的年轻干部热衷搞“自我设计”,醉心“晋升路线图”,一门心思想着如何能走得更快、升得更高;有的年轻干部忙于混经历、搞包装,“名到了、文件到了、就是人不到”;有的年轻干部急功近利,今天刚来明天就想走,板凳还没坐热又想着下一个台阶,四处“找关系、架天线”,为自己设计上升路径。这些问题的客观存在,是当前干部队伍建设“短板”,也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建设的“绊脚石”。解决好这些问题,让年轻干部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是各地方党委政府的当务之急。

  年轻干部是干部队伍的生力军,也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有上进心值得鼓励,但为了达到目的“走歪路”“寻捷径”,显然不智。人生不是搞装修,无法东敲一块砖、西添一片瓦,实现想要的完美效果。人生也不似搞设计,线条勾画转折就能呈现一幅生动美景。人生更如一次航行,有顺风、有逆水,有平静、有浪涌,只要不忘初心,朝准目标不断调整自己的“步调”,就一定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大量的事实证明,如果干部过重地关注个人成长进步、过多考虑自身得失、过于看重仕途的规划设计,往往容易患得患失、滋生各种无穷尽的欲望,容易就此走上腐化堕落的“不归路”。反之,心静如水、看淡“官帽”的干部,更容易心无旁骛地学业务、增才干,能更好胜任“接棒人”角色。

  时间和工作总存在一定必然逻辑关系。把时间和精力多花一分在设计人生上,对工作的实际投入就会少一分,服务群众的真情就会降一分,走的路就会虚、飘、浮,干的工作就经不起实践检验、经不起群众阅卷,难以得到群众的真心认可。

  横向对比,精于“自我设计”的干部或许会加速“快一点”,但纵向比对,由于根基不实不稳,精于“自我设计”的干部往往又难以平安着陆。从这点讲,醉心于“自我设计”看似“抄近道”,实则“走了弯路”。

  生命有限度、奉献无止境。新时代需要干部有新担当新作为,不管是年轻干部,还是年长干部,人生都需要多些“规划”、少些“设计”。懂得规划,就懂得了“行稳致远”的基本道理;善于规划,才能褪去浮躁、务实肯干。若能把“自我设计”的心思和精力都用在为国家谋发展、为人民谋福祉、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干部的每一步人生路都将更加稳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