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倒烟头拍照”,迟来的道歉贵需真诚
http://www.scol.com.cn(2018-8-22 7:49: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西安莲湖区城管人员“倒烟头拍照”事件,西安市莲湖区官方21日发布调查报告称,经查看监控录像,烟头来源系两名检查人员沿途捡拾收集,拍照系留痕佐证。莲湖区官方表示,此次事件暴露了作风上存在的问题,诚恳接受媒体和网民的批评监督,并向广大市民群众表示诚挚的歉意。(中新网8月21日)

  几天前,一段检查人员涉嫌故意扔烟头,“嫁祸”保洁人员的视频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时隔8天后,西安市莲湖区委宣传部发布官网微博公布了西安“城管扔烟头事件”的完整视频,并道歉。日前,西安市莲湖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莲湖发布公布了“扔烟头拍照”调查报告称,经调查组通过走访相关人员、调取视频监控、核验有关资料等方式,确认烟头系工作人员沿途捡拾收集。根据莲湖区城管局检查工作规范流程,工作必须通过拍照留痕佐证。

  有完整的视频资料为证,莲湖区这次调查报告应该是给“倒烟头拍照”事件画上了一个句号。但究竟让人想不通的是,事件本来比较单纯,官方回应却为什么遮遮掩掩,让人云里来雾里去?事件本来属于工作人员个人问题,却为什么演变成了一场对政府信誉、形象的拷问?8天后,事件终于有了一个比较可信的答案,用一句话来说,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如政府有关部门能够正视问题,积极回应公众质疑,何须耗时8天?

  无论怎么说,“倒烟头拍照”事件有了个可信的说法,相信公众也不会再深究此事,道歉虽来得晚了一些,但晚来的道歉也珍贵,贵在需要真诚,不能一个调查报告、一纸道歉万事了。可以说,一纸道歉,只是形式上的东西,也可说是被媒体和公众倒逼来的东西,真诚的道歉,关键还要落实在行动中。对整个西安环卫工作来说,前有“一个烟头罚款1元”的事件,后有“倒烟头拍照”事件,不能按下葫芦浮起瓢,两个事件刚过,再弄出个其他什么事件来,如果这样的话,道歉也就没意义了。

  真诚落实对公众的道歉,无论当事的环卫部门,还是上级机关、乃至政府,都当对事件静心地做一次深刻思考,看一看,如此的事情为什么会被公众所瞩目,为什么会引起轩然大波,为什么政府会不被信任,对待类似的事件,政府究竟以怎样的姿态回应。可以说,信息时代,政府虽有话语权,但公众的知情权却不可忽视,只有真诚回应公众,政府的话语权才能有力,才能赢得信任。

  真诚落实对公众的道歉,不能满足于道歉的形式,而对环卫部门的工作必须来一次认真梳理、彻底整顿,对两名检查人员违反检查工作标准和流程的问题,对莲湖区城管局日常管理存在的漏洞,以及莲湖区城管局的教育培训力度不够,还有检查考核方式不规范、不细致,城市管理检查人员工作方法简单,等等,相关调查报告对存在的诸多问题是指出来了,但这仅仅是第一步,关键是下一步,还需将这问题的根源深挖细研,建立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提高工作人员素质,以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

  听其言,观其行。道歉不是目的,也不是事件的终结,公众最期待的是当事部门的行动,愿“倒烟头拍照”事件姗姗来迟的道歉,能够在真诚的行动中落实好,重获公众信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