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带薪休假要自领导干部始
http://www.scol.com.cn(2018-8-22 7:44: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山东省委印发的一份红头文件引发关注。这份“意见”,除了进一步提出“破格提拔”“物质奖励”等激励措施外,还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带薪休假政策,文件中提到,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到“应休尽休”。(8月21日《光明日报》)

  休假本是一项任何人都不可剥夺的法定权利。带薪年休假,是指劳动者连续工作一年以上,就可以享受一定时间的带薪年假。为了从法律上保障劳动者带薪年休假的权益,2007年12月,国务院通过了《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2008年9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带薪年休假条例实施办法》,对带薪年休假作出了更加明确的规定。

  实行带薪休假制度,好处多多。对职工而言,会休息才会工作,休息是为了更好地工作,享受带薪休假,可以使身心得到调整,干工作会更加富有效率。对单位而言,落实职工福利待遇,可以更好地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对社会而言,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有利于刺激消费、促进服务业发展、推动新常态下的经济转型。

  尽管带薪休假的好处多多,但2015年人社部调查显示,全国的落实率却仅有50%,令人感到吃惊和惋惜。带薪休假落实率不高,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许多领导都不休假,下面的人不敢休假,担心自己休假会给领导留下工作不勤奋的印象,进而影响到自己的升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要自领导干部始,需要领导干部起到带头作用。

  一方面,领导干部“应休尽休”大有必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不断推进和社会转型的不断加快,各级领导干部面临的挑战增多,承受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领导干部长期加班工作,心理压力难以纾解,心理疲劳难以消除,容易产生心理健康问题,轻者影响工作效率和家庭生活质量,重者出现异常,甚至导致自杀现象的发生。对此,领导干部要通过休年休假和周末、节假日假,及时释放压力,调整放松心情,保持身心愉悦,保证自己工作时间始终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干事创业大潮中去。

  另一方面,用领导干部带头休假带动干部职工休假。“上为之,下效之。”领导干部长期无休,个别领导甚至公开要求干部取消节假日,只会导致一般公务人员乃至企业员工苦不堪言。领导干部带头休假,是对干部职工休假的引导和鼓励。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带头休假,才能带动其他干部职工休假,才能打破工作忙不敢休假,工作多无法休假的状况,使大家愿意休假、放心休假。(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