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毁草原建火葬场纯属胡来
http://www.scol.com.cn(2018-8-21 8:12: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国的天然草原面积近60亿亩,约占国土面积的42%,是我国江河的源头和水源涵养区。怎么保护好草原?国家层面有《草原法》,地方也有相关的法规条例,制度规定都很明确。然而就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上,新巴尔虎左旗民政局和住建局被指在没有相关手续的情况下非法侵占草原,建起了殡仪馆和垃圾场(据8月20日《央广网》)。  

  提起内蒙古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人们的第一反应恐怕就是“地广人稀”,事实上也就是如此,报道显示,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西南的新巴尔虎左旗,全旗只有4.3万人口,地域面积却有2.2万平方公里之多。这一数值同“人稠地密”的内陆地区相比,虽然人口只相当于一个普通乡村小镇,但辖区面积足足相当于两个省会城市。  

  按说,在这样人烟稀少的广柔大草原上,保护和利用草原优势发展经济才是当地政府的第一要务,即便存在“靠山吃山,靠草原吃草原”的急功近利思维,珍惜草原和保护草原资源也是地方可持续发展的根基。但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这个旗的民政局和住建局在没有履行任何审批手续的前提下,一个“圈草原”120亩建起了火葬场和停车场,一个将700多亩刚刚复绿的草原圈成了垃圾场。因为都是出自政府部门的“认可”,当地执法部门对这些违法项目也是一脸无奈,甚至出现的标识“打架”。  

  在地广人稀的大草原上建起“火葬场”,此举可谓闻所未闻。的确,游牧民和少数民族也有生老病死,国家实施殡葬改革,推动遗体火化,草原地区当然也不应当例外。但凡事是否应当经过大脑考虑一下,且不论是否依照少数民族政策、尊重这一地区民族丧葬习俗文化,仅从因地制宜角度来看当地这一举措就荒唐至极。全旗2.2万平方公里只有4万多人口,按照人口自然死亡率7.09‰来估算,即便全旗每年所有死亡人口全部都来火化,平均每天也不到一具遗体。而且据了解,这家殡仪馆不仅违法占地,也根本没有得到自治区政府的审批,完全就是政绩利益驱使下的“我的地盘我做主”。  

  同样,比草原建起火葬场有过之而无不及的还有住建局违规擅自过大的垃圾场,原本履行审批手续的生活垃圾场只有72亩,当地住建局却扩大到193亩,生活和建筑垃圾的胡乱倾到,硬生生把牧民承包复绿的2万亩草原折腾成了“斑秃”。颇为讽刺的是,在这些垃圾场的入口处,既有住建局设置的“建筑垃圾指定倾到点”招牌,同样也立着执法部门设置“禁止倾倒垃圾”红色警示牌,如此“掩耳盗铃”背后究竟唱的是哪出戏?尤其值得思考的是,面对媒体记者的追问,新左旗住建局和民政局以及环境执法部门环保局,均拒绝给出任何回应,大有“爱咋咋地”的态度。  

  就在今天,同样是内蒙古自治区的库布其沙漠,却因为企业与当地民众、政府通力合作治荒受到国外媒体盛赞。报道显示,从1988年开始经过30年不懈努力,如今的库布其国家沙漠公园内已经绿意盎然,树影婆娑。不但成为全球防治沙漠化的典范,也成为世界观察“美丽中国”的最佳窗口。文章还援引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数据,称“库布其生态修复项目”在50年间创造了约18亿美元的价值。笔者不知道新左旗政府官员看到这样的成就是否感到愧疚。但我们都知道,2.2万平方公里面积的草原不只是新左旗的,更是内蒙古和全中国人民的,地方基层政府有保护的责任和义务却没有肆意圈占破坏的权力,法律法规更不能允许这样“胡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