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西安处理扔烟头事件为何遮遮掩掩?
http://www.scol.com.cn(2018-8-19 7:57: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西安市莲湖区被曝光了一则非常奇怪的案件。一段监控视频显示,两名当地城管局的市容检查人员,竟诡异地将一大堆烟头扔在街头上并拍照,而且该路段才刚刚被环卫工人打扫过。目睹这一幕的路人和环卫工怀疑这两名市容检查人员是故意丢烟头害环卫工人被处罚。有环卫工还表示这不是第一次检查人员这么干了。(8月17日《环球时报》)

  这边环卫工人刚刚才清理的路面,那边就有人栽赃陷害,将一大堆事先准备好的烟头倒在马路中间,经过一番处理拍照,留存作为证据。好在有一段监控视频将两名当地市容检查人员图谋不轨的行为抓个正着,并又有细心市民将他们所作所为放到网上,这才让整个事件大白真相。

  当地城管局市容检查人员,之所以要栽赃陷害环卫工人,一方面是,急于向上表功,每天检查都有收获;另一方面是,在证据确凿面前,对环卫工人处罚,即便浑身长满嘴巴,恐怕也百口莫辩。实事求是讲,在开展“烟头不落地,西安更美丽”的环境大整治中,假如真因环卫工人工作没做细做实,受到相应处罚那也无话可说。

  可现在问题是,明明是在刚刚清扫过的地面,就有市容检查人员故意栽赃陷害,这等恶劣的行为远不是丢几个烟头那么简单了。这不仅丧失了做人做事要光明磊落的最起码的道德底线,同时也破坏了社会公平正义的游戏规则。按说,对此类之人,上级主管部门要严惩不贷,给环卫工们一个清白,同时也给社会公众一个合理交代。

  然,令人遗憾的是,从莲湖区纪委进行专项调查后发布的通报中,我们不难看出,这里又有遮遮掩掩,想把烟头事件敷衍过去之嫌疑。通报说“事发时,视频资料显示的是检查人员将沿途捡拾收集的烟头,倾倒于地面进行清点,并拍照留存。由于是暗查行为,加上暗查工作人员没有及时清点后的烟头收集处理,违反了标准化操作规范,造成周边群众产生一定误解”。同时,通报也公布了处理意见:“对当天检查人员申某宁、李某萍进行批评教育并调离工作岗位;责令区域城管局对暴露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同时举一反三完善相关工作制度。”

  如此轻描淡写,且又自圆其说地把扔烟头事件给平息了,又如何让人心服口服呢?就算市容检查人员把收集来的烟头放到马路上,招摇过市来清点,可有几个细节问题也难以让人置信,在烟头清理现场,为何又是踩踏,又是踢散,最后拍照,将手中的白色塑料袋也一并扔地上,两人扬长而去?

  所以,笔者认为,西安处理扔烟头事件为何遮遮掩掩?其背后究竟藏匿着不为人知的猫腻还真要一五一十搞搞清。希望有关方面要拿出诚意,对处理西安扔烟头事件来一个快刀斩乱麻。否则,只能激怒舆情,把扔烟头事件越描越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