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民政局发放“女德手册”岂非同流合污?
http://www.scol.com.cn(2018-8-17 14:46: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媒体报道,近日,河北某民政局给新婚夫妇发放的一本“家庭手册”点燃了网友们的愤慨。在河北邯郸,有网友称到复兴区民政局领结婚证,发给了她一本名为《家和万事兴》的红色小书,内容看似为“伦理道德,治家之道”,但实质为“歧视女性,挑战医学常识”。对此,工作人员说书是他人捐赠的,捐赠人具体信息他们均不清楚。

  “生孩子有先天疾病,是因为姑娘性格不好。”单看这本“家庭手册”的部分词句,就不难断定其中暗藏有多少“名为‘治家’,实为‘女德’”的糟粕思想。其实,在社会多元化发展的今天,有“女德书籍”继续跳出来,并不奇怪,奇怪的这类书籍竟然从民政部门之手散播出去。而对其所造成的恶劣影响,相关民政部门恐怕难辞其咎。

  试问,这些“女德书籍”是如何进入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在采访时解释道:“我们看这个也都是让双方孝敬老人,做好夫妻儿女的,对新婚夫妇有帮助。可以根据情况,自己可取的可以吸收。”如果按照这个逻辑,倘若有不法分子向该民政局赠送一本反党、反国、反社会的书籍,仅在书籍内加注一点看似“有利于他人”的话语,民政局就可以随意赠送了?

  雷人的女德文化自走进社会视野,就饱受大众的诟病,其思想之腐朽,相信每一个接受过现代教育的人,都嗤之以鼻。对此,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非但没有一点防范之心,还试图以“不知情”为名开脱,其单位的思想作风、道德建设情况着实令人堪忧。其中亦能暴露出该单位在管理、教育、为群众服务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

  书籍不是“黄金”,不是“免费”的都好。该民政局接受来历不明的书籍,仅凭概念看“有利于家庭”,便“走形式地”不经审核地派发出去,其中看不出有多少“民政为民、民政爱民”负责态度。赠书的政府部门不看书籍出处。而受书的新婚夫妇面对的,则是国家公职部门的“关心”。当群众看到书中内容是如此不堪,内心是作和感想。到底是学还是不学?而这样的民政单位,又怎能赢得群众的信任?无怪乎,众多网友在“吐槽”之外,更多是担忧和不满。

  可以看到,这些年有不少腐朽文化思想披上“传统文化”的外衣,企图“借尸还魂”,对此每一名公职人员都应该提高十二分警惕,严防死守。民政局附赠“女德书籍”从源头上看,可能是一次“失误”,可从结果上看,却也为“破坏群众家庭”留下了火苗。且这样的“失误”到底还存在多少,还需要相关职能部门深查细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