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孙连城式”窗口该何去何从?
http://www.scol.com.cn(2018-8-15 15:15: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魏县法院诉讼服务大厅窗口只有80公分,得弯着腰,这是典型的‘孙连城式’窗口。”8月14日,律师殷清利如是说。对此,魏县法院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复上游新闻记者,先了解情况,如果不便民,会进行改进。(2018年08月14日 重庆晨报)

  人们一定不会忘记,一个月前,一张“老人在医院窗口前双膝跪地”的照片,将甘肃陇南市礼县第一人民医院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对此,礼县卫计局回应表示:将派人向老人登门致歉,对结算中心负责人和该窗口工作人员进行停职处理。尽管有网友评论,窗口高度不合理与工作人员何干?谁设计谁担责!结果,还是窗口工作人员被停职。

  但不知,甘肃陇南市礼县第一人民医院“孙连城式”式窗口问题落实得如何,今天,却又见魏县法院诉讼服务大厅的“孙连城式”窗口,但这次会不会又拿窗口工作人员“问责”?魏县法院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复上游新闻记者,先了解情况,如果不便民,会进行改进。看来,魏县法院“孙连城式”窗口究竟算不算问题,会不会改进,还得等法院了解了情况再说,那么,也就是说,追责不追责,追谁的责,还得等待法院了解了情况后才能定夺。

  这里声明一下,笔者决非希望魏县法院哪个人因为“孙连城式”窗口受到什么追责。实话说,魏县法院诉讼服务大厅窗口,包括甘肃陇南市礼县第一人民医院服务窗口,这本来是个建筑设计问题,因为舆论曝光,才使得后来的窗口工作人员来“躺枪”,实在是天大的冤枉。

  现在的问题是,不止是甘肃陇南市礼县第一人民医院,也不止是河北魏县的法院诉讼服务大厅,这样的窗口在前两年就屡有曝光,现在还没有被曝光的究竟还有多少?“孙连城式”窗口,说轻了是建筑设计不合理、不人性,说重了是目无群众、为民服务问题。但关键在于,现在这一问题已不是个例,所以,不能总让媒体曝光来刺激公众的不满情绪。

  那么,对“孙连城式”窗口问题究竟该如何看待、如何处理,这样的服务窗口又该何去何从?笔者看来:

  要认识到,“孙连城式”窗口确实是个问题。主要是建筑设计问题,这样的设计大多都是建筑时间比较早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这种建筑设计就非常普遍。但无论怎么说,时代在进步,窗口服务也得与时俱进,更当人性化和贴近民心,凡有这样窗口的单位,都应当重视起来,加以改进。

  对“孙连城式”窗口要实事求是地看待。媒体不能不分青红皂白,不能给当下的窗口服务上纲上线。主要是窗口单位,更要态度端正,视情改进,有条件的当彻底改造,无法改造的,当在窗口增设固定椅子,必须杜绝群众蹲坐、跪着、爬着办事的问题,这应该是做得到的。

  总之,服务窗口代表着政府形象,也是政府为民作风的展现,现在,无论其设计如何,都当让它美起来、舒适起来,为民办好事,也维护好政府执政为民的形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