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意见箱不仅要管好更要用好
http://www.scol.com.cn(2018-8-14 7:42: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设立意见箱原是一些政府部门和服务机构征询公众意见建议的重要方式之一,但半月谈记者在部分地区调查却发现,有的实体意见箱实际上已变成摆设,甚至沦为“垃圾箱”,而一些网上意见箱更是反映渠道不畅,结果都是问题难解决。(8月13日半月谈网)

  1993年6月的一个下午,福建日报的一名记者采访了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无意中将一份内部刊物《来信摘编》(第32期)拿给习近平看。他看后很认真地对记者说到:“群众反映永泰县开发桃花洲的意见很重要,必须引起重视。”广泛听取民情民意是为官执政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基层治理、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环节。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要为群众多办好事实事,就必须认认真真听取群众意见,不管是反应疾苦的诉求也好,还是建设性的建议也罢,都是每个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

  随着信息网络的高速发展,一些地方和部门将网络作为收集民情民意的主要渠道,打开网页,点击链接,输入内容,足不出户也能表达诉求,虽然打破了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但是对于一些基础设施较为落后的地区和不善运用网络技术的群众而言,设置传统的意见箱依然是必不可少的。从报道来看,一些意见箱沦为摆设,不是放置在不易发现的偏僻角落,就是长期不维护沦为“垃圾箱”,这些现象表面上看是不作为,实际上是心中无民。怕群众提建议,不愿解决群众困难,群众意见箱变成“摆设意见箱”。

  要管理好一个小小的意见箱并不难,难就难在充分发挥意见箱真正的作用。在日常工作中,只要指定一个专人负责维护和管理,其占用的时间和精力也是微乎其微的。凡事重在长久、贵在坚持,如果意见箱设了不管理不维护,久而久之,必然成为摆设,甚至变为“垃圾箱”。但是管理好维护好意见箱只是第一步,后面的处理民意诉求才是关键。其实,能否维护好管理好意见箱,关系到能否及时处理群众诉求,但维护好意见箱并不等于处理好群众诉求。所以,一个意见箱所涉及到的是老百姓表达意见、党和政府听取意见、党员干部处理意见的链条式工作体系,却了其中一环,意见箱都会沦为摆设的“花瓶”。

  意见箱不是政府装点门面的“花瓶”,而是连接党群干群的“通心桥”,群众是基层治理的“智囊团”,群众的意见建议是为民服务的“指南针”。管好意见箱,才能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开门纳谏的诚意;用好意见箱,才能凝聚起党员、干部和群众干事创业一条心的合力。不管是网络平台,还是实体信箱,其背后都是涉及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不能有“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心态,更不能让意见箱成为党和政府连接服务群众的“绊脚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