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小小意见箱,作风大检验
http://www.scol.com.cn(2018-8-13 7:45: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意见箱挂在距大门两米处,箱体上面蒙着一层灰,锁头已经锈迹斑斑,"肚子"里满是枯黄的树叶还有一条脏毛巾……这是半月谈记者近日在杭州某社区大门外看到的场景。当询问往这个意见箱里投送意见建议多久能得到反馈时,社区工作人员答复"不知道"。(8月12日新华网)

  所谓意见箱,就是为征求意见而专设的箱子。说起意见箱,其实由来已久,早在公元前403年李悝任相时期,帮助魏文侯建立举报制度并于"僻巷"设立"蔽竹",即现代的意见箱。而后的西汉又出现了一种叫"垢筒"的意见箱。意见箱的出现为当时统治阶级加强与民众之间的联系,促进社会稳定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历经演变,时至今日,意见箱不仅成为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听取职工、群众意见和建议的重要工具。也成为增进党群政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

  近年来,随着网络发展的加快,政务服务平台正逐步代替意见箱的部分功能。尽管如此,但意见箱并未退出历史舞台,依然成为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成为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的重要渠道。成为单位、部门工作作风的检验标尺。

  无独有偶,就在前不久,笔者观看了某电视台一个有关意见箱的专题调查片,其中暴露出意见箱问题五花八门,有的意见箱要么锁生锈打不开,要么根本就没有锁;有的意见箱虽上了锁但不知钥匙在哪里;有的意见箱里的纸张已泛黄破损;有的意见箱投递口被粘胶布封住;有的意见箱布满灰尘。此时不得不问,这样的意见箱还是单位、部门与职工、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吗?其存在的意义何在?

  不妨设身处地思考,2米高的意见箱,群众提意见有多难,这岂不是明摆着不想让群众提意见。意见箱没锁,任何人随时都可翻阅,这样的意见箱,谁还敢来提意见。意见箱里的"意见"沉睡泛黄,谁还想来提意见。也难怪社区工作人员面对意见箱里的意见建议多久能得到反馈的询问时,却是回答不知道。在笔者看来,这正是意见箱里没意见,不愿提,不想提,不敢提的真正原因所在。

  纵观"意见箱"乱象,从表面上看,是害怕群众提意见,害怕听到不同的声音,害怕群众来监督。而实质上暴露出一些地方、单位和部门,特别是有的领导干部高高在上的官僚之风、欺上瞒下的形式之风,依然根深蒂固,还沉浸在做粉饰太平的表面文章,自娱自乐,自欺欺人。

  66年前,1952年第9期《新华月报》就提到"人民意见箱必须每日定时开检,迅速处理,以免积压人民群众的意见。"如今这样的问题却仍然在一些单位、部门存在,特别是在近年加强作风建设的高压态势之下,这不得不让人深思。在笔者看来,意见箱里有意见并不可怕,说明群众在真正关注和支持我们的工作。而真正可怕的是意见箱里无意见,甚至是没人提意见和建议,说明民心正远离我们。这值得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对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