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外嫁女豪车聚会"干部为何被问责?
http://www.scol.com.cn(2018-8-12 9:14: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段在澄迈县加乐镇拍摄的视频被网络多次转发,引起议论纷纷:视频里,数辆豪车在马路上排成一列缓缓行驶,聚会的"外嫁女"们身着鲜艳旗袍站在车内,声势浩大。8月10日,澄迈县纪委县监委针对此事发文痛批,对加乐镇12名干部予以通报批评。(8月11日人民网)

  "外嫁女豪车聚会"与干部被问责,看似八竿子打不着的事,怎么就联系在一起了呢?有网友说,人家豪车聚会,干部被问责有点冤。也有网友对当地问责干部表示支持。那么"外嫁女豪车聚会",其所在地的有关干部是否该被问责呢?

  从当地县纪委县监委的通报内容看,包括聚会活动所在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在内的12名干部被问责,其主要原因是:该社区党支部没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正确履行职责,倡导移风易俗工作不到位,导致该活动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造成不良影响。

  从通报内容中不难看出,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上,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自觉遵守相关规定,从我做起,自己首先不搞排场、不破标准、不要超标配置,事事简朴、处处节约,在群众中发挥带头示范的引领作用。还应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上,充分发挥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作用,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而12名干部被问责,正是由于在"外嫁女豪车聚会"活动中,他们未能自觉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未能坚决反对并及时予以制止,在当地造成了不良影响。而问题的存在,恰恰说明他们从思想上对反对铺张浪费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暴露出当地基层党组织弱化,党员干部在反对铺张浪费上的思想认识不到位,态度不坚决。是典型的履职不力,失职失责。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对失职失责、情节较轻的,应当以谈话或者书面方式进行诫勉;对履行职责不力的,应当严肃批评,依规整改,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因此,这12名干部被问责一点不冤。

  其实,此次诫勉谈话、约谈、通报批评的问责方式,从教育干部的角度来说,正是抓早抓小,给当地党员干部以警示,倒逼基层组织以及党员干部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履职尽责。但从社会效应的角度来说,无疑是在社会上起到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导向作用。

  "外嫁女豪车聚会"干部被问责,再次告诉我们,全社会都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作为党员干部,既要自觉、带头,还要积极宣传,更要对那些讲排场比阔气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进行坚决的反对和抵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