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把问责“好刀”用到刀刃上
http://www.scol.com.cn(2018-8-10 8:56: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储旭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问责是推进工作、务求实效的重要手段,特别是在重点领域、攻坚环节,不仅能够更好地引导干部紧绷责任之弦,全身心投入干事创业当中,还能让不作为、懒作为、慢作为的干部感受压力,倒逼他们转变思想观念、重塑作风纪律。然而有基层干部反映,“在本身工作任务繁重,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上级部门常常以‘问责处分’来推动工作,使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没有‘安全感’”,进而滋生“问责多了大家就会麻木”“棍子打多了就不觉得疼”等问题。

  问责虽好,但切莫过分依赖,绝不能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近年来,“工作不好做”是基层干部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所谓“不好做”,倒并非是工作抓落实、出成效真就有多困难,反倒是“无休止”的问责带来了无形的巨大压力。每个上级单位都会认为自家工作很重要,也都希望基层把自己的部署安排“当回事”,为保证工作实效,往往都会拿问责当“令箭”。正如某从事考核的同志所说,“面对山洪倾泻式的考核压力,基层已经‘疲掉了’,认为‘无所谓’了,但问责谁都怕,用之推进工作最管用。”其实,问责的使用范围很广泛,只要有责任落实,涉及部署安排,都可以拿问责“开路”,但真正发挥问责的效用是有“语境”的,否则就会过犹不及。

  不妨给问责也做些规定,让问责的适用性一目了然,把“好刀用到刀刃上”。不恰当、不科学的问责,不仅达不到惩戒教育的目的,甚至还会损害相关部门单位的公信力,甚至诱发基层的“零和”心态。那么究竟什么工作适用问责,什么方面不适用问责?这是当前需要规范和明确的重点内容。一方面,要具体地界定好问责的区间,减少重复考核、完善督察机制,真正把问责用到哪些重大领域攻坚、难点问题突破之上,既不能矫枉过正,不论好坏都问责,产生“连坐”恶果,又不能放宽尺度,能不罚的都不罚,让问责失去威慑。另一方面,要明确规定哪些单位可以采用问责的手段,不是谁都可以拿问责做为“杀手锏”的,“杀鸡”切不可用上“牛刀”。

  问责与厚爱是推动工作、落实责任的“双生子”,只讲问责、不提关爱是对干部的不负责。奖罚分明历来是我们党在干部队伍建设中的优良传统。问责固然有推动工作、落实责任的功效,但长期紧绷的精神状态始终得不到应有的舒缓,这必定会逐渐消磨干部的安全感,甚至还会滋生无谓的“挫败感”而自艾自怜,这绝不是干事创业的好状态、好现象、好氛围。各级党组织一定要落实好党内关爱机制,用好用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坚决为担当者担当、为改革者鼓劲、为实干者撑腰,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等重大举措解开干部被束缚的手脚、释放不必要的压力,让他们以更好的状态、更优的心态投身工作,创造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伟大业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