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问责太多就麻木”呼吁创新干部考核
http://www.scol.com.cn(2018-8-10 8:51: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半月谈记者贵州、山西、青海等地对一线扶贫干部状态开展调研,一位扶贫干部谈到上级部门常常以“问责处分”来推动工作,使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没有“安全感”。认为“问责多了大家可能就麻木了。一个棍子,打一下疼,打多了就不觉得疼了。”(8月9日,半月谈网)

  无需讳言,类似情况不止出现在扶贫领域,在当前基层各项工作中,督查多、问责多似乎已成常态,上级单位给基层下达文件时,也总少不了“纳入年底目标考核”“对任务完成不好的进行通报,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等固定内容。以督查来推动工作落实,以问责来倒逼干部担当作为本无可厚非,但若是任何工作都拿问责说事,难免令基层干部疲于应付,最后心生麻木。

  事情有大有小,工作自然要区分轻重缓急,凡事都要一视同仁、高度重视显然有些过于理想。不管是从精力上,还是时间上,都是对基层干部的严峻挑战和考验。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基层需要对接的部门繁多,需要落实的工作更是不少,每天还要为基层群众解决各种诉求和难题,要做到面面俱到、任何事都投入同等精力着实不容易。

  诚如报道中一线扶贫干部说到,“基层工作是1:9。一个人在干,九个人在安排;一个在做,九个人在督查。一个人的工作,要接受省、州、县多项督查,不停督查,不停问责。”话虽然略显夸张,却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基层当前工作现状。

  天下难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也绝不会有完全相同的两个基层政府,抓工作的思路不同,完成工作的质量自然有高低,同样是在努力完成工作,究竟谁该被问责,这不能成为一道无解题。更不能让问责成为一句“口头禅”,动辄挂在嘴边、写进文件,让“问责”的威慑在事无巨细的“强调”中逐渐衰减。只要基层干部按照文件要求务实抓了工作,而不是做假资料应付、敷衍糊弄,不管工作成效如何,都值得被肯定。

  “问责多了就麻木”呼吁创新干部考核。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强调要“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提出“体现差异化要求,合理设置干部考核指标,改进考核方式方法,增强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其实就是在号召各地要不断创新干部考核,真正为担当作为干部撑腰鼓劲。落实在基层干部管理上,理应多一些日常考核,计入量化评分,对成绩落后干部亮出“黄牌”,对屡屡提醒不改正的干部亮出“红牌”,把问责真正用在“刀刃上”,或许才更见成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