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办事大厅何以“冷热两重天”?
http://www.scol.com.cn(2018-8-10 8:26: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两天,郑州烈日炎炎,不少人去政府机关办事时,都盼着少受点热,早点办完。但是有郑州市民反映,去郑州市公安局经开分局航海东路派出所办事大厅办事时,大厅内冷热有别,工作人员在玻璃窗口内吹着空调,但排队的办事群众却在大厅内冒热汗,因为大厅内等候办事的区域没有装空调。(8月9日澎湃新闻网)

  办事人员吹空调、办事群众冒热汗,这种“冰火两重天”的现实,大概和“丁义珍式窗口”没啥两样:都是内外有别,都是自私透顶。在这个奇葩办事大厅:不仅空调没有,饮水机的水桶里也没有水,一楼没有卫生间、而二楼卫生间又不对群众开放……工作人员回应得倒是干脆利落:“你跟我说,我也没办法。”

  我们当然犯不着跟基层工作人员为难,真正的问题就两个:第一,对装空调等琐事负有直接责任的“管事者”,默认了这个潜规则还是死不知情呢?第二,如此温差强烈,群众早就怨声载道,但这“声音”是传递上去了还是沉没下去了?去年11月,河南省公安厅曾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从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真正把公安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其实,这样的要求不需要重申,看看办事机构墙上贴的、墙外写的标语就是。但是为什么,装个空调就能解决的民生问题、偏偏要拖到新闻曝光而迟滞难决?

  俗话说,民生无小事。从生活辩证法来说,民生,其实都是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一杯解渴的白开水、一台调节温度的空调器、一个方便使用的卫生间,都不是什么大投入、亦非什么大工程,不过是“人同此心、情同此理”的基础安排。不过,该安排的没安排、该到位的不到位,暴露的无非是两种“漠视”:一是办事大厅对民生的漠视。心里只有自己,眼里没有群众,哪怕民怨沸反,我自岿然不动。二是监管机制对民意的漠视。这种奇葩大厅,领导不会下来瞧一瞧、走一走?如果群众打个电话投诉能解决,何苦白白牺牲了公权部门的公信力?很遗憾,“冷热有别”的办事大厅就成了一座孤岛,没人管来没人问,只有媒体监督成了说真话的“孩子”,最终走上以舆情汹涌的民怨倒逼职能问题解决的“老路”。

  放眼望去,公共场所“冰火两重天”的故事还真不少。7月10日,《南昌高新交警办事大厅“冷热两重天”》的消息在网上引发热议,南昌交警高新大队工作人员在办公室开着空调和风扇,办事大厅未安装空调,前来办事群众“受煎熬”。此后,又有网友爆料称,湖北襄阳火车站候车厅“不开空调,热死了”。两地相关部门都做了积极回应或解释,更重要的是,降温工作也紧锣密鼓了。闻过即改,值得肯定。但如果梳理一下,类似问题恐怕还真不少,曝光一个整改一个,不仅浪费注意力资源、也不是靠谱的解决之道。惟有系统性问责与制度性监督,才能真正让天下的办事大厅真的像是服务于“人”的办事大厅。

  办事大厅何以“冷热两重天”?积极改正错误的同时,别忘了诚实回答下这个问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