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谁让群众热天冒汗,就该让其“出出汗”
http://www.scol.com.cn(2018-8-10 8:24: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两天,郑州烈日炎炎,不少人去政府机关办事时,都盼着少受点热。但是有郑州市民反映,去郑州市公安局经开分局航海东路派出所办事大厅办事时,大厅内冷热有别,工作人员在玻璃窗口内吹着空调,但排队的办事群众却在大厅内冒热汗,因为大厅内等候办事的区域没装空调。(8月9 日大河网)

  全国进入“烧烤模式”,郑州这座中原城市也是烈日炎炎。没想到的是,却出现了航海东路派出所这么一个“奇葩”:派出所民警自己坐在玻璃窗口内吹空调,可排队的办事群众却在大厅内冒热汗,因为办事大厅玻璃窗内有空调,玻璃窗外根本就没安装空调!这里面的一 “冰”和外面的一“火”,恰好构成了一幅“主仆”关系的图景。

  对此,前来这个大厅办事的群众当然不解:排队等待办事的人本来就心里着急,到办事大厅办事还要忍受高温折磨,这让办事的人心里更急了,派出所不能在大厅的排队等区域装个空调吗?这的问题问得好,高温本质上也属于一种自然灾害,就在人们对预警应急机制下的高温补贴给予很大关注的同时,像派出所这样为群众服务的窗口单位,该如何为前来办事的群众“送凉”,就是检验机关作风的一个标尺。

  遗憾的是,航海东路派出所在一个“小考”中都没能过关,得到了差评,更距离群众越来越远。更令人费解的是,有群众质疑:“大厅里这么热,没想过安装个空调吗?”一名值班民警称“那不是我们能管的事。”当记者再次追问为啥不在大厅的排队等候区域装一个空调,一名工作人员竟称“你跟我说,我也没办法”。

  是的,派出所一个普通民警,恐怕还无权决定大厅安装空调之事,可这绝非是一个借口。民警“不能管”,但不能向上反映问题吗?这样的回答本身,就令群众“心寒”。不仅大厅没空调,就连起码的服务,如其他派出所办理户籍业务的大厅内,都可以通过自助服务终端排号,但是航海东路派出所的这个办事大厅,自助服务终端机器屏幕是黑的,不知道为啥不能用。水桶里面没水,没有卫生间,二楼倒是有,可二楼是办公区域,办事群众还不能上去!

  如果航海东路派出所的民警,对办事大厅内能否安装空调没有决定权,那么该派出所所长有吗?如果连所长也没这个权力,那么经开分局乃至市公安局为何对此视而不见?况且,有群众反映,郑州其他派出所的办事大厅内都安装了空调,且饮水机等服务设施也齐全。如此看来,问题不是出在该派出所就是分局,要么就是市公安局,反正总该有个负责任的吧?。

  虽然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三严三实”现已告一段落,但航海东路派出所办事大厅里却内外“两重天”,高温之下坐在里面吹空调的民警,以及坐在其他地方也吹着空调享受清凉的那些公安分局乃至市局的负责人,是不是应该好好洗洗澡、治治病、红红脸、出出汗?只有心中装着群众、眼睛盯着群众、身子扑在群众中间,才能把心思专注于为民服务上,把精力用在为老百姓排忧解难、谋求福祉上,把功夫花在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上。

  机关作风是一种工作状态,代表着形象,体现着能力,更透着民心。没有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精神,就会谋划不实、做事浮夸,干工作浮皮潦草,见难题绕道走、有矛盾躲着行。无视群众利益,只会贻误时机,迟滞进展,影响大局,不仅有损自身形象,还使警民关系对立。要知道,坐在里面吹空调的民警,是在花纳税群众的钱,如此“主仆”颠倒,邻人唏嘘。由此,让群众热天冒汗,就该让其“出出汗”, 只有出汗后真正体谅民之冷暖,才能走好群众路线。(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